最新消息

隆昌部落豐年祭,暌違數年成年禮 「拉門諾」紀念門諾基金會於隆昌國小設立日照中心始末

  在提倡多元與互相尊重的臺灣社會,今年隆昌部落的豐年祭有段佳話。隆昌部落從7/12開始連續三天舉辦豐年祭,第一天為海祭,第二天為部落巡禮,第三天為盛大豐年祭儀式,根據部落主席陳威華表示,隆昌部落共有三百多位阿美族人,豐年祭的文化傳統卻曾經因為宗教限囿而失去了五十年,幾位部落中青代都感嘆,都是去參加別人的豐年祭,自己的部落卻沒有自己的文化傳承,於是在八年前,隆昌部落在幾位耆老的倡導之下,開始重新舉辦豐年祭,試圖尋根、重建族人認同。
  豐年祭中有個很重要的儀式,便是部落孩子的成年禮,通常為3-5年一次贈與封號,而第一次的封號,因為盛逢部落重新建立文化傳承與認同,於是叫「拉開始」,那批孩子一輩子就帶著部落耆老企盼「開始」的祝福走向人生。隆昌部落的豐年祭大約會有兩百多人參與,豐年祭除強調阿美族的技藝與傳承,也有部落巡禮以及尋根,而成年禮「拉」封號的授與,更是重頭戲。今年欣逢門諾基金會前來東河隆昌國小設立日照中心、進行服務,在「文化傳承儀式」成年禮儀式中,特地授與孩子們「拉門諾」稱號,將門諾基金會前來隆昌部落服務的歷史交織進部落文化中。
  「拉門諾」年齡階層授與儀式,由部落頭目林連興主持,林連興頭目用阿美族語主持儀式,並碰觸「拉門諾」孩子的耳朵作為授記祝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憲則給每位「拉門諾」一杯米酒,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特地前來感謝隆昌部落對於門諾基金會服務的重視,也對「拉門諾」稱號感到意義重大,她特別致贈繡有「2018 東河隆昌 拉門諾」字樣的背包給孩子們,寓意為孩子們在「拉門諾」之後,都得肩負起更大責任,肩負起部落的文化傳承,希望能祝福能陪伴孩子們走向未來的人生,也代表著門諾基金會願與隆昌部落更加互相扶持的心意。
  在儀式完畢後,這群「拉門諾」的孩子,特地換上族服,一起加入大會舞的舞蹈中,代表他們正式進入了「拉門諾」年齡階層,而上個年齡階層的「拉開始」也一起跟著跳舞。隆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憲、隆昌村村長陳啟杉、隆昌部落林連興頭目、隆昌部落陳威華主席等,都很喜悅門諾基金會也能來參與這儀式。門諾基金會長照中心在隆昌部落照顧老人,而「拉門諾」年齡階層則是部落孩子的成年禮,新舊交織,象徵著隆昌部落的傳承與希望。門諾基金會也希望扎根在地,以後能與隆昌部落一起生活、成長,成為彼此的幫助,此次「拉門諾」年齡階層授與儀式,就在各界祝福中有了個溫馨的結尾。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