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國際失智症協會(簡稱ADI) 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際失智症日,而衛福季刊指出『全球平均每4秒鐘將會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社會人口如此快速老化,失智相關服務更是刻不容緩。門諾基金會在三年前成立了家庭資源中心,其中主要的服務項目包括了團體性的瑞智學堂與預防延緩失能方案活動,以及居家服務中個別化的失智到宅陪伴服務,今年截至2018年8月底,參與服務人次已達905人次,我們的服務人次仍然不斷攀升中,門諾基金會在花蓮、吉安、新城、秀林、玉里、瑞穗、富里、卓溪、東河等工作站提供瑞智學堂、部落老學堂等延緩失智的服務。

    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高雅芯站長表示,瑞穗鄉目前服務資源僅侷限在長照 2.0 服務項目,使用者偏向影響生活功能者,針對輕微其仍可維持生活功能之失智者,並無法
提供協助,而社區式失智據點尚未在本鄉提供服務,C 點長照巷弄站,對於部分失智個案並非合適,就花蓮縣預估失智人數達 4,682人數而言,目前失智照顧在花蓮仍有不足,而各鄉鎮明顯有失智據點的需求,未來失智據點將輪流進行認知主題的課程活動,幫助長輩延緩失智、維持日常生活。

    瑞穗工作站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自9月初開辦至今,目前已有4位長輩固定參與,以75歲的吳阿公為例,吳阿公罹患阿滋海默症,平時大多在家中活動,社交活動及健康促進意願低,吳阿公的家屬為讓阿公延緩症狀退化,期望藉由活動參與及刺激,使長者在過程中促進腦部活動,因此陪同吳阿公到站上,一開始吳阿公對活動的反應較為排斥,但經過兩週的課程,吳阿公已可融入團體與其他長輩進行活動,家屬也很高興阿公的改變。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預防失智症資料中提到『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以及『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然而門諾基金會這一系列的社區活動定期每周在各工作站成為常態性的服務,讓社區及部落中的老人能獲得固定的社會活動刺激以降低、延緩老人失智症。門諾基金會已經把服務帶到各鄉鎮的社區之中,讓各鄉鎮走到巷子口就能夠找到服務,以往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泡茶,現在還多一項到門諾基金會各工作站上課的選項,期盼有一天門諾基金會能夠讓所有有需要的老人們找到我們。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