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朋友、老朋友齊上課 門諾基金會與佳民國民小學共辦老幼共學

    台灣於107年3月開始,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超過14%)。預計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超過20%)屆時5位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依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十三名就有一名失智者,八十歲以上老人每五名就有一名失智者。台灣失智症人口數至今已超過二十六萬人。新城鄉目前人口數20185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2,700人,老年人口比13%,失能人口811人。有鑑於此,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與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國民小學共同推行老幼共學模式,對於預防失能及延緩失智的模組設計,可增加長者參加活動的動機及出席率,激發長者潛能及幼者的學習及互動能力,提升長者自然的社會互動,增加人際連結,減少疾病退化的可能,同時也讓學童學習以正向態度彼此相待,培養學童尊重長者的品格教育。

    上課囉!老師點名,今天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國民小學二年級的7位學童及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的3位長輩全員到齊,在進入課程前,老師帶著學童們和長輩跳舞蹈體適能,運用簡單的肢體伸展,增加長輩們的身體活動量,在體適能活動後,正式進入課程。今天的課程是要做彩色水作畫,要運用彩色筆在餐巾紙上作畫後再用水暈染,形成自然的暈染畫,學童和長輩分成三個小組,「我要跟科學麵阿嬤」、「我要跟大鬍子阿公」、「我要跟萬發阿公」學童們爭相跟自己喜愛的長輩同一組,嘴裡喊著他們幫長輩們取的暱稱,好奇之下問了學童,為什麼要叫「科學麵阿嬤」,學童說:「阿嬤名字發音很像科學麵,所以我就叫她科學麵阿嬤,這樣我就不會忘記了」,學童們的童言童語十分可愛。學童們擔心長輩年紀大了耳朵不好,提高說話的音量在長輩耳邊耐心地跟長輩說明繪畫方式,並跟長輩分享畫裡的意境,看著學童及長輩認真的模樣,教室中充滿溫馨可愛的氣氛,學童拿著畫好的畫,阿公阿嬤幫忙噴水,靜待風乾的時間,學童們和長輩話家常,彷彿是家中的阿公阿嬤那麼親近,沒一會時間風乾的畫便完成了,下課鐘響,一周兩節的共學課也到了尾聲,學童連忙問長輩們:「你們下次還會來嗎?」原來是因上週長輩身體狀況不佳請了假,沒看到阿公阿嬤來上學,學童們十分擔心,每次課程結束學童和長輩都不忘相約下次課程見。

    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國民小學游彥中校長表示,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學童家中多有65歲以上長者,希望學童透過老幼共學的多元教學模式,讓學童學習生命老化的過程教育,體貼長者生活中的不便;減少對老化與老人存有的負向態度與刻版印象。

    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林麗芳站長表示,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在工作站所在地的新城鄉,有長者因獨居或認知功能退化或疾病影響或家庭支持系統不足,多數時間為獨自在家中呆坐、睡覺、看電視或在街道、社區中遊走。單調的日常、不足的社會刺激,一日又一日,導致長期缺乏社會人際互動,造成長者社會退縮及人際退化,加快疾病退化速度及家屬的照顧負荷。然而,另一個場景,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對比,在校園的氛圍中,有長輩們的成長回憶與故事及學童熱情、純真、充滿活力的笑聲,更有對生命力及對未來的盼望,是我們老人家身上看不到的,而我們的長者有豐富的生命歷程、人生經驗與生活智慧,可以傳承給我們的孩子,同時也希望長輩在孩子身上,找到生活的期待與希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