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送餐20 偕老共食 陪伴花東弱勢長輩好好吃飯

    在12/27(四)門諾基金會特地舉辦了「門諾基金會送餐20 偕老共食」感恩禮拜,一方面是想藉此機會感謝各界愛心人士一路支持送餐服務,讓我們能服務偏鄉,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將服務升級,讓更多弱勢長輩能夠好好吃飯。活動以感恩禮拜的溫馨形式開始,一開始在玉里牧者撒萊牧師的主持下,由門諾基金會同工誠摯獻詩「獻上感恩的心」,表達對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感謝。感恩禮拜由撒萊牧師主持,她特別引用馬可福音四個人幫助一位癱子的經文,希望從耐心、愛心、信心、關心等面向去幫助花東最弱小弟兄。

 

    活動的高潮則是「門諾基金會送餐20週年感恩見證儀式」,由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門諾醫院代表張淑琴主任、花蓮縣府代表秘書張治華先生、社會福利科楊玉如科長、資訊姊妹會古淑珍會長、副會長謝季錦、鴻德愛心基金會許文卿會長夫人、曾元結先生、統一超商花蓮區顧問尤少君等人,將象徵送餐成果的便當倒進臺灣模型裡,象徵全臺灣的愛心人士,20年來幫我們募集了滿滿的愛心,門諾基金會20年來已經送出254萬個餐盒,如果以101大樓計算,都送出了高達250棟101大樓高度的餐盒了,陳永興董事長笑著表示,希望臺灣各地民眾的愛心,能幫助門諾基金會走過下個二十年,讓弱勢長輩都能好好吃飯。

現場也特地邀請了送餐個案93歲的張阿公與85歲的賴阿嬤參與活動,張阿公於2000年使用送餐服務,而賴阿嬤於2004年使用送餐服務,都已經使用長達十多年,其中張阿公是獨居長輩,每天送餐員不僅把便當交托到張阿公手上,更可以協助留意張阿公的狀況,張阿公跟賴阿嬤在現場都開心的說基金會便當很好吃、社工都很盡責。現場基金會也準備了新年小禮物:保溫罐及樂扣餐盒,由陳永興董事長代為致贈給長輩,希望能方便他們能夠泡些補充飲品或將食物再度加熱。會後,陳永興董事長、各界貴賓們,也特別坐下來與張阿公跟賴阿嬤一起辦桌共食,共享年節氣氛,大家坐在「門諾基金會送餐20 偕老共食」的復古背景前,動筷夾食,彷彿提早過年般溫馨。

 

    在1998年門諾基金會開辦送餐服務的當時,社會大眾對「獨居老人送餐」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送餐該有什麼?僅僅是便當而已嗎?門諾基金會覺得不是如此,於是我們一步步嘗試,先從長輩的營養開始,基金會配合專業的營養師,為獨居弱勢長輩們製作特定餐食,製作個別化餐卡,黏貼在餐盒上的餐卡,除了註明治療飲食特殊狀況(是否菜切、流質等),還會貼心地備註長輩的飲食禁忌或喜好,曾有個笑談是因為過於貼心,所以長輩加註的食物喜好太長,而導致工作人員得殷殷叮嚀長輩不能加註太多。營養之外,門諾基因會希望長輩不僅是吃飽,而是有溫暖的感受,於是基金會在便當的保溫下煞費苦心。一開始時由2輛小發財箱型車搭配日本特製保溫餐盒配送,後來為了讓長者手上拿到的便當都是溫熱的,於是改良了餐車開發了熱循環保溫送餐餐車,讓餐車都維持60度左右,一來可以讓餐盒送到長輩手上時都是溫熱的,二來溫度可以確保細菌不會滋生,讓長輩維持健康,而現今6輛熱循環保溫餐車,在花蓮六個鄉鎮大街小巷穿梭服務里程,也已經超過300萬公里,千山萬水奔馳,只是為了即時將溫熱的便當交托到長輩的手上。從1998年到2018年,也已經走過20年,隨著時間推進,門諾基金會的服務也逐漸擴大規模,從一開始2輛送餐車每日服務約40位長輩送午、晚兩餐,每日送出約60個餐盒,到現在經過20年,送出約750個餐盒,每月約送出1萬9千個餐盒,20年來累計2,685位長輩,總量共送出了253萬9,281個餐盒,而假日也有花蓮地區20家7-ELEVEN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協助銜接週末送餐服務補足長輩假日餐食缺口,更運用7-ELEVEN門市零錢捐募得的善款,在偏遠地區建置「同樂村」、「行動辦桌車」等創新服務。目前門諾6輛熱循環保溫餐車服務的區域為:北花蓮市、南花蓮市、吉安、壽豐、新秀及海線地區6條路線,還有和平、豐濱等三個社區製餐點,以及21位送餐志工在20個社區配送點協助幫忙。

 

    陳永興董事長指出,未來將朝向幾方面升級送餐服務,一是送餐服務將更在地化,我們會將送餐服務與各地的工作站結合,推出特色服務,例如未來將在花蓮南區的富里、瑞穗、卓溪試行的餐車服務,將以自助餐車的熱食形式,兼具辦桌共食趣味,給長輩自行選擇菜色,預計服務2000人次長輩;在壽豐工作站即將推出四個共餐點,預計提供1500餐次,另外將推出送餐摩托車服務,將以摩托車搭配保溫箱,希望讓送餐服務更深入社區角落,也能號召更多志工來參與日漸龐大的送餐需求,預計提供3000餐次。另一方面,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也說,臺灣今年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送餐升級勢在必行,未來也將結合門諾基金會的各工作站,推行共食,讓長輩們不但能吃飽,而且能互相陪伴有社交功能,滿足心靈需求,在2019年,門諾基金會的吉安、壽豐、新城、秀林等工作站都將會陸續開辦銀髮食堂。

門諾基金會送餐服務在過去二十年,受到許多公益好朋友的幫忙,除了從開辦以來每年編列預算的花蓮縣政府外,許多公益好朋友們也提供資源,包括資訊姊妹會、花蓮鴻德愛心基金會、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等等,也從93年開始,與7-ELEVEN不定期合作舉辦「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共勸募得近兩億元善款,補助了約76萬餐次,而2014年起由7-ELEVEN店長們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補足了假日送餐缺口,截至今年底共送出近2萬餐次,對獨居長輩是至關重要。未來門諾基金會的送餐需求,將隨著服務範圍與共食形式的擴大,而帶來更多需要自籌的資金缺口,而目前基金會108年度東部弱勢老人照顧計畫仍有兩千多萬的資金缺口,門諾基金會也呼籲社會大眾能夠一起來挹注愛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