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造、在地、再生,偏鄉輔具愛隨身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愛心啟動花東同步開「分行」

  門諾基金會從民國96年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辦理的「輔具資源中心」迄2018年,十年來累積了許多服務經驗與專業,也服務了許多偏鄉弱勢個案,服務足跡東部山巔水湄的偏鄉,有時候開車數小時,只為了替部落長者維修輔具。今年雖然沒能承接花蓮縣府委辦服務,但門諾基金會理解到輔具的服務需要持續且更深入偏鄉,想建立花東的U型長照網,於是自108年起,門諾基金會的輔具單位正式調整為輔具復能中心,並以「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的名稱重新出發,目標是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輔具服務平台。
  3/7(四)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於花蓮市中正路317號盛大開幕,現場聚集了各界嘉賓:花蓮縣徐榛蔚縣長、社會處處長張逸華、花蓮市府代表為陳思豪專員、縣議員魏嘉彥、花蓮縣衛生局黃秀茹科長、長照科科長楊玉如以及屹象生醫蔡文福經理、東華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楊熾康老師、花蓮縣物理治療師公會樊志成理事長、林育賢物理治療師等,都蒞臨現場祝福。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門諾基金會成立輔具中心已經12年,過去受到縣政府的委託在身障中心服務,在過去的經驗中體會到花東地形狹長,各鄉鎮的弱勢朋友路途不易,未來將輔具送到家,部落朋友也將能取得服務。花蓮縣長徐榛蔚說再一次見證政府的資源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是為了愛走入我們的偏鄉以及部落,花蓮縣未來也會在北中南各區成立公部門的輔具中心與照管中心搭配結合,也希望未來能發展屬於原鄉特色的輔具、發展產業鍊,讓鄉親更好。
  邱燕銀執行長表示,輔具銀行是以再造、在地、再生為核心概念,服務對象是有輔具需求的弱勢朋友(以診斷書、身障手冊或證明為依據),服務項目則包含輔具各面向:租借、配送、維修、再生、募集、捐贈、整備等,而收費以社會公益為原則,採取輕收費,付費困難者,經本會專業人員評估酌予補助。
  現場嘉賓雲集,也有三位實際使用輔具服務的個案至現場參與活動,其中林先生遠道從玉里前來,他特別表示自己住在玉長公路附近,家人也需要氣墊床等輔具,以前只能到花蓮市,現在可以就近到門諾基金會玉里服務中心申請,讓他感到非常開心。這幾位個案都是因病或是脊髓損傷的中高齡個案,他們都需要依靠特製輪椅、一般輪椅或助步器,良好的輔具對他們而言至關重要,個案長輩都表示樂見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的開辦、開拓多元便利的輔具服務模式,嘉惠更多鄉親。
  在「再造、在地、再生,偏鄉輔具愛隨身」啟動儀式時,陳永興董事長按下象徵服務啟動的按鈕,他說:目前我們以座落於花蓮市中心的「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為中心據點,會將輔具服務同步送到:花蓮市、吉安、壽豐、新城、秀林、玉里、卓溪、富里、瑞穗、東河,而成功與長濱的據點更在建置籌備中,今天是開第一家「愛心輔具銀行」,未來希望將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分行」遍佈花東的偏鄉,讓長輩都能就近使用「分行」,不用再大老遠跑到花蓮市才能使用服務。
  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進一步解釋,成立愛心輔具銀行的初衷,的確是為了讓服務更「接地氣」,所以我們提出:「再造、在地、再生」為核心價值,再造的具體實現是廣設輔具據點,將輔具租借、提供模式再造;在地則是將在偏鄉廣開「分行」,讓各工作站都可以提供簡易生活輔具租借,玉里的阿嬤不用再坐火車大老遠跑來花蓮市還輔具;「再生」概念,則是想募集輔具、回收並維修輔具,提供給需要的弱勢朋友。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在剪綵慶賀的熱鬧氣氛中開幕,但未來的使命現在才開始,由於所有輔具服務為本會自籌,社福的工作需持續且涓滴不斷進行,我們需要您一起來幫助我們,照顧偏鄉的弱勢朋友,有您的愛,我們才能將輔具送到弱勢朋友的身邊,讓他們能好好生活。目前我們尚在籌募款項,預計購置輔具配送器具、輔具消毒工具、輪椅(外出及一般型)、抽痰機等等設備,也接受各類輔具的捐贈(捐款專線:0800-506-800)。
花蓮在地民眾,您有任何輔具租借、維修、回收等問題,可直接洽詢,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服務專線:03-8237331。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