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幼共學祖孫情 門諾基金會長輩與立山國小學童製作柚子娃娃慶中秋

    每年中秋之際,門諾基金會都會讓偏鄉長輩及身障朋友團圓在一起,感受佳節氣氛,有別於過往的聯誼活動,今年我們邀請到玉里、富里、卓溪、瑞穗共36位長輩及到卓溪鄉的立山國小與學童同樂,藉由「老幼」間的互動,讓長輩和學童一起慶祝中秋節。

    為了迎接我們的長輩到來,立山國小的學童特別準備了熱情的表演歡迎長輩的到來,長輩們對於學童的熱情接待也十分的開心不自覺地跟著學童們手舞足蹈,表演活動後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活動,36位長輩及50位學童要進行三人一組的分組手作活動,將柚子變裝成可愛的柚子娃娃給長輩們帶回家做紀念,分好組後學童們各自幫長輩拿柚子、取顏料並耐心陪同長輩創作,因擔心長輩年紀大了耳朵不好,提高說話的音量在長輩耳邊耐心地跟長輩說明繪畫方式,並跟長輩分享畫裡的意境,看著學童及長輩認真的模樣,教室中充滿溫馨可愛的氣氛。在創作的過程學童們和長輩也會話家常,主動協助長輩的需求,學童的熱心的協助,長輩們覺得十分窩心。長輩們也分享,沒想到這麼偏遠的地區,還有這麼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若不是此次的活動,真的沒有機會跟這群孩子互動,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長輩和學童不一樣的一面。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國民小學川夏蓮校長表示,8月25日為祖父母節,而當週也會作為祖孫週,倡導家庭世代互動共學,喚起各界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且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大部分的學童家中都有超過65歲的長者,因此希望藉由此次的老幼共學活動,讓學童更瞭解長輩,體恤長者生活中的不便,減少對老化的負向態度與刻版印象。

    門諾基金會玉里區區域中心武靜雯督導表示,九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台灣於107年3月開始,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超過14%),預計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超過20%)屆時5位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且隨經濟發展及社會變遷,年輕人在偏鄉難以發展,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城市謀生,儘管家中長者生病或失能了,長者也不會輕易離開偏鄉搬到都會地區與子女同住,呈現長者照顧長者的「老老」及「老小」成為了偏鄉的長照所面臨的問題。有鑒於新城工作站及佳民國小老幼共學辦學成功,因此我們也嘗試讓花蓮南區的長輩進入到校園,讓長輩及學童的互動過程中,有不一樣的社會刺激。此次的活動要感謝立山國小師生的支持,讓我們的長輩有不同的人生體悟,未來我們也希望推動「老幼共學」模式,讓長輩及學童相互分享、包容,並創造長輩及學童的美好回憶。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