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送愛台東偏鄉 感恩會捐贈長照巴士一輛 攜手門諾基金會 照顧最弱小弟兄

送愛台東偏鄉 感恩會捐贈長照巴士一輛

攜手門諾基金會 照顧最弱小弟兄

台東地形狹長、偏鄉的交通也較為不便,醫療和長照資源長期集中於市區,然而台東的人口老化程度也長濱、東河等離市區車程遙遠的鄉鎮最為嚴重,因此為了偏鄉弱勢民眾的需求,有了長照巴士的出現。長照巴士主要服務 65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之身心障礙者、55-64歲之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等對象,以解決就醫、復健等交通車程的問題。

 

台東交通中心目前有長照巴士10輛,108年度每個月服務269人、累積6873人次,109年度的目標則是希望可以累積10000人次,服務更多弱小的身障朋友。其實門諾基金會的台東交通中心從2017年開始肩負著服務台東的責任,目前服務人次穩定成長,以老化指數最高的長濱鄉為例,長濱鄉需求人數為480人,但長照交通個案約只有30人,東河鄉需求人數為513人,個案約為66人;鹿野鄉需求人數為439人,個案約為10人,可見仍有許多長輩沒辦法使用到服務,且受限於地理環境,單次車程就需要一個小時,例如從台東市區到東海岸的長濱鄉,單趟就是70公里,到南橫路上的霧鹿部落,則是60公里,動輒一天百公里以上的里程,消耗車輛的壽命,雖然基金會已經撙節使用,但目前仍有6輛(台東三輛、花蓮三輛)長照巴士已屆齡汰換邊緣,對於需要自籌的社福團隊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感恩會」看見了偏鄉的需要,決定捐贈門諾基金會一輛用於台東的長照巴士。成立於去年11月的「感恩會」,是由會長高明偉自願發起的民間組織,目前成員共有十位,大多是他的親朋好友,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希望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高明偉先生是緬甸華僑,他從十幾歲時便來台讀書,後來順利工作扎根,感覺行有餘力於是想回饋社會,與認識十多年的朋友共同成立感恩會,理念則是修身齊家推己及人,先照顧好家庭,再把愛擴散出去,對社會感恩與回饋。「感恩會」的宗旨不只關注偏鄉長照,他們今年的目標是想要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因此每個月也會先訪視育幼院,弱勢孩童若有需求,會盡力幫助。高明偉會長謙稱感恩會成員都是普通家庭與上班族,只是盡一份心力,但想想若僅是十位成員,撙節支撐了一輛用於東部最偏鄉照顧弱勢老人的長照巴士,則愛心的力量,實是非常大,令門諾基金會非常感恩。

 

此次捐贈儀式舉辦於今日3/25上午十點半於門諾基金會的盛恩堂,是一場溫馨而感人的捐贈儀式。門諾基金會的邱燕銀執行長、陳永興董事長和林在福董事出席參與,而高會長和其他成員今天也特地從台北來到花蓮參加,見證愛心落實發揚的時刻。捐贈儀式的進行十分順利,在相見歡之後先由邱燕銀執行長說明長照巴士目前的服務項目與執行狀況,而後由陳永興董事長致詞,陳董事長表示台東的服務從是近年開始發展,希望可以照顧到長濱鄉、東河鄉等偏鄉海線的弱勢民眾,然而因花東地形狹長,單趟里程數往往破百,對於車輛的消耗著實不小,今年預計還要再汰換6輛,

 

得再繼續努力,因此非常感謝感恩會看見東部的需求,也期許社會大眾看到感恩會的拋磚引玉,可以一同支持門諾基金會。而後由高會長上台致詞,高會長也透露,這是感恩會成立以來這一次是第一次捐這麼大筆金額,很感動有門諾基金會的存在,才能讓他們的愛心得以發揮,而且透過邱燕銀執行長的說明,讓他們更了解目前花東長照巴士的困境,未來也會跟門諾基金會繼續學習。致詞結束之後,高會長致贈象徵復康巴士的模型給陳永興董事長,而陳永興董事長也回饋感謝狀給對方,隨後大家一起到一樓看台東交通中心金俊豪組長實際操作長照巴士,也對服務有更細緻的理解。

 

因應台東偏鄉特性與老化速度,門諾基金會台東交通中心將自今年五月起於關山工作站新增「縱谷區」的服務據點,並調派兩輛車於縱谷區服務,以縮短服務路程的時間與車輛的耗損更期許未來可以增設海岸區、南迴區,但因今年有6輛車服務里程已達汰換邊緣,需求孔急,實在是沉重負擔,因此也期望社會各界可以如同「感恩會」一樣伸出援手,幫助最弱小弟兄。洽詢專線:03-8338009422李小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