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滙豐捐款門諾基金會 員工報名秒殺志工團名額 拜訪親送防疫物資包 長輩感動落淚

滙豐捐款門諾基金會 員工報名秒殺志工團名額

拜訪親送防疫物資包 長輩感動落淚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影響,門諾基金會觀察有許多弱勢長輩、身心障礙者因為身處偏鄉且行動不便,因此在今年五月十五日時和長期以來的公益好朋友-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投入「滙聚愛心,(防疫)包護偏鄉弱勢」,將運用滙豐捐贈的新台幣一百萬元,發放「防疫物資包」給320位偏鄉弱勢長輩,讓他們不會因為疫情嚴峻導致生活陷入困難。

 

  由於滙豐已經連續從2017年開始,員工組成志工團協力舉辦敬重陽敬老運動會,因此雖然今年門諾基金會考量到防疫而取消運動會,滙豐仍然鼓勵員工去參與第一線服務長輩的機會,在門諾基金會的安排下開放報名,今年組成物資發放訪視的志工團,分為7/247/31兩梯次、總共十位志工,活動內容為陪伴長輩參與據點活動以及進行個案訪視、發放物資。

 

  滙豐志工團從台北遠到而來,上午兩梯次分別在吉安的瑞智學堂及秀林工作站,與長輩們一同參與課程同樂,一起跳健身操暖身、趣味競賽、手作DIY…..等,而後中午在據點共餐、聊天交流。下午行程則協同督導一起訪視個案、發送防疫物資包。長輩們看到物資都很高興,一位阿公看到物資其中有衛生紙,馬上大喊:「好!這個好」,可見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對於日常生活物資著實有需求,長輩們更笑稱滙豐志工團就像是來送禮物一樣。

 

  由於現在天氣炎熱,加上個案們的居住環境較差、室內極為悶熱,滙豐志工們拿著物資和督導們一同東奔西走,雖然滿身大汗卻沒有喊一聲辛苦,笑容滿面的聽長輩們說自身故事或者互動聊天,真心誠意的關心讓一位太魯閣族、長期行動不便且獨居的陳阿姨,在聊天時由於太感動,說出:「我們孩子們都回來了,你們都是我的孩子。」這句話後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淚,滙豐志工林加恩也馬上上前摟住她安慰。林加恩也在事後表達,小時後是長輩帶大的因此感觸很深,透過這次擔任志工,才更明白有時候比起物質或金錢,長輩們更需要的是有人去關心、陪伴他們。滙豐志工團的芷榕也在分享心得時忍不住哽咽、流淚,表示在台北這麼資源豐沛的自己,平時很難想像原來在花蓮有人連正常吃一餐飯都很困難,而企業與社會大眾的挹注固然重要,但要有像門諾基金會第一線的服務單位存在並且逐漸茁壯,才能照顧到更多需要的人。

 

  此次志工團的報名開放之後第一梯次六個名額馬上秒殺,因此才加開第二梯次,更讓滙豐志工笑稱:「比到花蓮的火車票還難搶!」這次參與過後,見證到此次合作計劃的物資發放的落實與實際的情況之餘,也對於門諾基金會長期耕耘在花東偏鄉弱勢的情形有更深的體悟,更直說「明年一定還要來!」可見滙豐員工的熱情與愛心。

 

  門諾基金會與滙豐的淵源甚深,自2015年起接受滙豐贊助1500萬元,推動花東兩縣市設社區老人日托服務、身障樂活補給站、志工與社區組織的培力等,每年有超過3萬人次的長輩、身心障礙者受到照顧。2017年起滙豐員工也親自擔任志工,參與門諾基金會陪長者健走、社區日托服務及重陽敬老運動會等活動,志工服務時數超過600小時。

 

  花東偏鄉家戶所得原本就與北部有極大差距,門諾基金會服務多年也發現越往花蓮南區或是台東海線,資源更是匱乏,例如長濱鄉就為全國家戶所得最低處。在當前新冠肺炎的衝擊下,花東偏鄉地理與環境困難的弱勢長輩和家庭,除了經濟恐更為吃緊以外,日常生活之中的防疫與生活物資如何取得也是一大困境。因此滙豐與門諾基金會也期待透過這次「滙聚愛心,(防疫)包護偏鄉弱勢」的活動,能幫助到最有需要偏鄉長輩,更期許在滙豐拋磚引玉之下,社會各界可以一同伸出援手,幫助社會邊緣戶或最需要的長輩,讓他們能安心生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