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有愛就無礙!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 持續為長輩維修輔具

有愛就無礙!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

持續為長輩維修輔具

 

  門諾基金會自2019年開始自籌成立愛心輔具銀行,分別在花蓮市、玉里成立實體空間,並自行開發、設計電子化租借系統,讓民眾可就近透過各工作站使用讓資源不因地理位置而有所落差服務對象除一般民眾外,更提供獨居長者、失能者、身障者等弱勢民眾,協助輔具到宅維修、租借、捐贈……等服務,收費方式採輕收費,也會以個案狀況進行評估是否需補助。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第一季),花蓮縣的身心障礙人口佔總人口的8.21%,為全台灣所有縣市之中比例最高;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統計資料顯示身障者人數為2萬6521人,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身心障礙者更高達44.9%(1萬1917人),可見花蓮大多數的身心障礙者同時為高年齡者,社福資源的照顧與協助需求相當大。

  

  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輔具所扮演的角色更是重要,再加上花蓮許多長者多為獨居或老老照顧的情形,若是沒有輔具的幫助,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無法外出採購、備餐……等;因此在疫情升上三級警戒之後,門諾基金更體認輔對失能者的重要性,在盡力做好防疫的情況下,仍持續提供服務,也解決了許多失能長者或家屬的焦慮與不安。

 

賴以維生的輔具突故障 到宅維修解決困擾

 

  先前有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的游伯伯,平時為獨居,身體不便的他外出仰賴電動車代步。然而,這輛電動車因為是愛心單位捐贈的二手品,使用多年故時常故障,但游伯伯的經濟狀況也負擔不起購買全新品。

 

  日前電動代步車是馬達壞掉,游伯伯說原先的維修單位因為疫情關係,向他說明必須等到三級警戒解除後才可以到宅維修,他轉而詢問其他廠商,但金額過高讓他卻步。然而沒有電動車的話,他將無法出外採買備餐、採買生活用品都是問題。好在經輾轉介紹,游伯伯得知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仍有進行到宅維修,而且收費方面比一般廠商低之外,針對弱勢身分還有部分補貼。更換馬達完畢之後,游伯伯也不斷說:「我打電話之後馬上就來幫我修了,真的很很感謝!」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組長比束苡‧馬幸表示,在防疫考量下除了提供給第一線服務人員面罩、手罩、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資外,同仁在到宅維修前後皆會消毒工具、公務車,現場維修全程也都會在戶外通風處,並與案家持安全距離。期盼在疫情嚴峻之際,仍能顧及需要的弱勢民眾。

 

持續提供不間斷 長輩安心防疫

 

  在五月中疫情爆發之後,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五月的服務量也有顯著提升現象,相較去年同期來說成長近兩成之多。原來,有許多原先提供租借、維修的單位或業者,因輔具庫存不足而無法提供租借,或是由於三級警戒的關係而取消到宅維修的服務。因此有許多長輩轉而向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尋求協助。

 

  日前有一位王奶奶來電,一接起電話就告知同仁說:「拜託你們來幫忙修我的電動代步車!再這樣下去我跟先生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原來,這位王奶奶因年長不良於行,外出仰賴電動代做為交通工具,而且她還要照顧身體癱瘓的先生。

 

  王奶奶及她的先生居住在鳳林鎮的偏遠地區,四周十分荒涼,因此王奶奶才會這麼緊張。她說因為三級警戒的關係,想要到鎮上去採買長時間的物資、食材,可是電動代步車的輪胎卻在這時壞掉,而原先的維修單位,也告知無法進行協助。

 

  電話中可以聽出來王奶奶非常焦急,因此愛心輔具銀行同仁第一時間告訴奶奶不用擔心,很快也安排技師前往維修。維修完成後,王奶奶非常開心表示,終於可以安心準備這段時間的生活物品、食材了!

 

認同服務理念 第一線人員務實完成防疫工作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維修技師林聰文表示,自己身為第一線服務人員,如今在疫情下提供服務給需要幫助的人,讓他感到很自豪、也很認同這樣的理念,他說:「願意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就是實踐作在最弱小的弟兄身上!」

 

  身為服務人員,是否會因疫情感到壓力?林聰文分享,他認為身為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本身的清潔、消毒觀念就更要建立好,而且機構也會發放給第一線人員相當多的口罩、面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再加上維修都在戶外、維持安全距離,目前就是盡量平衡服務與防疫,不會特別擔心。

 

科技輔助 遠距、線上解決輔具疑難雜症

 

  在疫情之下,愛心輔具銀行的服務面向,基於防疫考量仍難免受影響,不過也衍生相關配套措施去做應對。愛心輔具銀行組長比束苡‧馬幸表示,例如因為室內安裝服務暫停,民眾不知道如何組裝、使用的時候,較小的輔具就先由同仁組裝好,再請家屬前來拿;若是較為複雜、大型的輔具,則使用錄影製作教學影片、解說步驟。

 

  現今透過這些科技與線上工具輔助,運用視訊、拍照等方式來協助,一步、一步的耐心指導民眾如何做使用、提供教學,解決疑難雜症的同時,更是進一步安慰家屬和長者焦慮不安的心。

 

  目前三級警戒將持續至7/12,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也會努力在疫情之下,盡力做好防疫與服務的平衡,讓長者在疫情下維持日常所需。現今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也正在募集輔具:氣墊床、助行器、氧氣製造機,若有意協助之熱心民眾,可電洽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專線03-8237331。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