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守護長者的記憶!門諾基金會失智據點持續陪伴阿公、阿嬤

守護長者的記憶!門諾基金會失智據點持續陪伴阿公、阿嬤

 

  國際失智症協會將每年九月訂立為國際失智症月,而九月二十一日則是國際失智症日,期盼讓社會大眾更加重視失智症。根據花蓮縣府最新人口統計資料,目前花蓮縣全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18.01%,且台灣老年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因此經推算花蓮縣的失智症潛在人口可能高達四千六百名之多,更顯示這對東部長者是切身的困境。

 

  深耕東部多年的門諾基金會於新城工作站、吉安工作站、瑞穗工作站、光復工作站、富里工作站等花蓮縣鄉鎮,皆設有瑞智學堂與失智據點,希望在第一線就可以「接住」偏鄉的長輩們,讓長輩可以放心在地安老。

 

  對於位在偏鄉的長者們來說,由於可能缺乏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再加上獨居或家中子女出外工作、偏鄉就醫交通不便等狀況,一旦出現失智相關症狀後,不一定會馬上就醫,很可能沒有妥善的照顧,錯失改善良機。因此平時除了照顧長輩、舉辦延緩課程之外,瑞穗工作站負責失智據點的謝長霖督導員就分享,曾有居服員發現長輩有明顯症狀,但家屬工作繁忙且距離大醫院地理位置遙遠,因此他就和其他位同仁一起帶長輩就醫評估,家屬也十分感謝。

 

  其實在第一線照顧失智症長者們並不容易,例如瑞穗工作站失智據點參與的長者當中,有一位75歲的高阿公,因為失智症的關係常常會走山路,想要回到從小生長的部落。為了高阿公的安全考量,站上的同仁們會接送高阿公來站上參與失智據點,也要小心高阿公早上會「偷溜」。不過瑞穗工作站謝長霖督導員也表示,高阿公來到失智據點半年之後,不僅現在會知道「要來上課」,參與度也很高,家屬更表示長輩的狀態有變好。

 

  失智據點要如何安排課程,其中學問也很大。由於輕度、中度的長輩會一起上課,因此要如何讓不同興趣的長輩都能夠參與其中,就必須用心規劃。例如光復工作站的失智據點就安排許多藝術療育的課程,其中以粉彩繪畫為主,就連協助的志工都畫得很開心,這就是江美葉站長在外進修帶回的成果。

 

  近期疫情趨緩,門諾基金會各個瑞智學堂與失智據點陸續恢復課程,回來接受服務的長輩、服務的同仁也必須施打過第一劑疫苗,更是保護彼此。其中,光復工作站的失智據點是在八月經花蓮縣府核准後甫剛開幕,未來也預計與光復鄉其中十三個文健站進行合作,舉辦社區宣導。未來門諾基金會仍會持續在偏鄉中服務,守護長者的記憶!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