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在「疫」也在意!陪伴花東弱勢長輩 門諾基金會防疫與服務不落下

在「疫」也在意!陪伴花東弱勢長輩

門諾基金會防疫與服務不落下

 

  面對疫情再起,門諾基金會日前立即啟動防疫小組,實施進出管制、實聯制登記、分流辦公,服務人員的防疫用品準備充足,並進行全體員工快篩、公共區域清潔消毒……等一系列疫情應對措施。門諾基金會積極對於防疫進行準備,是因為在疫情之下,花東的弱勢長輩更是需要服務的維持。

 

  在定期做全站清潔消毒、實名制的前提下,門諾基金會吉安工作站4/134/14這兩天仍舉辦瑞智學堂及社照C等長照據點課程。70歲的玉蘭阿嬤分享,去年停站時的她就只能在家裡看電視,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這波疫情來臨,問她為什麼還會想來上站?她說:「口罩戴好、酒精噴好、做好防疫,還是會想來上站!」,原來對於獨居的玉蘭阿嬤來說,站上有站上其他長輩朋友們、親切的照服員與督導的陪伴,讓她感到不孤單,而且隨課程做健康操,體力也比以前更好。

 

  吉安工作站的林珮綺督導員說:「即使只有一個長輩需要來上站,我們還是會開站!」這波疫情剛開始爆發時,她馬上一個、一個打電話給長輩或家屬進行關心,並充分說明站上的防疫工作,以及所有站上同仁皆有打過第三劑疫苗。很多家屬與長輩都持正面態度,還是願意來上站,也讓她相當感動,附帶一提,長輩也都需要打完兩劑疫苗才能到站,這也是對彼此的保護。

 

  如果沒來上站的長輩,她改以每日的電話關心,用不同的方式支持長輩,因為她知道長輩真的很需要陪伴與關心;甚至有長者因為是獨居,在備餐上有困難,吉安工作站也每日將飯菜打包好,以不直接接觸的方式送到長輩家中。

 

  去年因疫情關係,門諾基金會三級期間雖維持送餐、居家等到宅服務,但長照據點活動近乎全數暫停,數月後當疫情平緩,當長輩們陸續回到站上之後,許多第一線的督導員、照服員發現,長輩因長時間待在家中,缺乏人際互動、健康促進課程,因此失能程度普遍升高、自理能力驟降。

 

  壽豐工作站李中玉站長說明,以壽豐工作站的力百海日照中心為例,上次因疫情停課長達三個月,發現有1/2以上的長輩回來後,失能狀況變為十分嚴重,甚至有長輩原先已經照顧到不需依靠拐杖,但疫情期間在家中跌倒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必須改為坐輪椅。

 

  門諾基金會的使命為照顧最弱小的弟兄,在疫情來臨之下,堅守住崗位也是服務的責任。門諾基金會除了做好防疫工作與其應變外,也會持續視疫情狀況作服務調整,如新城工作站及太魯閣工作站目前皆休站至月底,參與人數較多的「家庭照顧者支持課程」也全面暫停延期中。現花蓮疫情正值嚴峻,門諾基金會也會競競業業持續做觀察與應變,保護好長輩也保護好工作同仁。期望疫情能夠盡快平緩,共同度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