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下的長照第一線!門諾基金會持續服務花東長者

疫情下的長照第一線!門諾基金會持續服務花東長者 

 

  隨著疫情的升溫,花蓮的確診個案數越來越多,但門諾基金會對長者的照顧服務工作,是絕對不能停下來的,因此更必須謹慎落實各項防疫政策:分層辦公、環境清消、每周TOCC調查……等,然而也因為疫情的擴散,面臨到的狀況也更多變化,再再考驗著在長照服務如何因疫情去應變。

 

  住在壽豐黃阿嬤因為獨居、身體不便的關係,是門諾基金會長期的居家服務個案,居住地附近的親朋好友日前一一確診,讓黃阿嬤相當憂心,但是黃阿嬤因為雙腳行動不便、平時使用輪椅的關係,也無法自行至快篩點進行快篩。

 

  經督導了解黃阿嬤的狀況後,壽豐工作站的李中玉站長穿戴好防護衣、面罩、手套等用品,在安全的防護下親自為阿嬤進行快篩。黃阿嬤的快篩結果是陰性,後續也安心的繼續接受居家服務。黃阿嬤說,很感謝基金會的同仁願意前來幫忙做快篩,而且手法很專業,也不會讓她感到不舒服。

 

  除了居家服務之外,與個案近距離接觸服務還有到宅送餐,因此目前門諾基金會仍維持不接觸送餐,但仍有社區的志工送餐點有確診者足跡,因此門諾基金會除了第一時間向衛生局通報協助清消,負責該路線的送餐員燕輝也主動進行快篩,所幸結果為陰性。門諾基金會送餐員燕輝表示,疫情之下多少還是會擔心染疫,但因為已經他自己打滿三劑疫苗,因此如果萬一不幸染意,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反而不是最擔憂的,他所擔心的是:如果確診的話,很怕會造成長輩與同仁之間的困擾,因為這樣誰來送餐呢?

 

  在居家服務當中,有一項的服務是「陪醫服務」,也就是陪伴長者前去醫院領藥、看病等。花蓮工作站的李宥芯督導表示:在疫情之下,確實有些居服員因家中有幼兒、長者,會對於前去醫院感到擔憂,但是所幸其他居服員總是有意願協助配合幫忙,不讓長者陷於無人可陪的處境。

 

  像是之前門諾基金會平時服務游阿嬤的居服員,因為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因此這周無法服務游王阿嬤,另外一位居服員馬上就願意服務。游阿嬤表示,平常門諾基金會的居服員都照顧她照顧的很好、非常細心,真的讓她很感謝!

 

  病毒無形的蔓延,不管是到宅的送餐員,亦或者居家照顧服務員,其實面對疫情心中也不免得有壓力。雖然病毒並非人為能掌控,但是盡力去達成服務,並謹慎的面對疫情與防疫措施,是門諾基金會在疫情之下會盡全力去做的,讓長輩在病毒之下,仍然能受到關心與照顧。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