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家庭照顧者喘口氣,台北富邦銀行慈善事業基金會補助,門諾基金會家庭照顧者喘息舒壓泡湯活動

       照顧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是一個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全天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的工作,默默承受這些喘不過氣來的壓力,把自己照顧好了,才能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為能讓辛苦的照顧者能夠互相的交流及經驗分享,也能讓照顧者在照顧的道路上稍喘口氣,門諾基金會於11/24(五)舉辦家庭照顧者喘息舒壓泡湯活動,共計32位家庭照顧者參加,其中有3對夫妻檔一起來參與活動,藉由家庭照顧相關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紓發情緒、經驗分享和相互支持與有擴大社會支持網絡的機會,來舒緩家庭照顧者長期於照顧工作上累積之疲憊和壓力。
     門諾基金會家庭資源中心陳靜惠組長也感謝今天參與的32位家庭照顧者,因為每一個前來的照顧者家中都有一個放不下的被照顧者,今天大家能夠聚在一起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也謝謝大家能夠克服困難前來參與,希望大家透過泡湯活動,達到身心放鬆,重拾照顧家人的力量。
       第一次參與喘息活動的蔣小姐說在分享中提及,患有憂鬱症的她原本封閉不敢接觸人群,與患有帕金森氏症年邁的母親相依,蔣小姐說她是照顧者同時也是被照顧者,透過喘息活動,讓她學會走入人群,在互動過程中學會照顧家人也照顧自己,也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家庭照顧者。62歲的林阿姨是第二次參加喘息活動,這次偕同丈夫一起來參加,30多歲智能障礙的大兒子,一直是兩夫妻最放不下的人,心理的壓力幾次都想帶著兒子一走了之,自從參加喘息活動也認識許家庭照顧者,在照顧路上有其他伙伴支持得到安慰,她說因為有門諾基金會的鼓勵及其他夥伴的支持在心靈上彷彿得到靠山。
  台灣地區105年12月底統計老人需要長期照顧的人數大約有55.7萬人,其中需要由親人照顧的約佔63.3%。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約117萬人,其中居住在家宅中且需他人照顧者約51萬人。台灣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需要由家庭照顧者協助其生活的,至少有50萬人之多。在醫院或養護機構中,照顧者會有適時的輪班、休假,有幫手可以協助自己。但於家中自行協助的家庭照顧者往往是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獨自照顧被照顧者,更甚者還需背負一家的經濟重擔。照顧並非一件輕鬆簡單的事務,更是需要愛心、耐心、體力、技巧以及充足協助資源的工作,平均每位照顧者投入照顧的時間長達6.54年,而且差不多有1/4以上的照顧者已經照顧了十年以上。另外還有一項研究指出,在全國的家庭照顧者中,女性照顧者就佔了70%至80%,這個現象也可以說是「照顧者女性化」。

    有鑑於壓力和照顧負荷易影響照顧者的身心健康,門諾基金會自99年即與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合作,補助家庭照顧相關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紓發情緒、經驗分享和相互支持與有擴大社會支持網絡的機會,來舒緩家庭照顧者長期於照顧工作上累積之疲憊和壓力。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