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躍老化 在地終老 門諾基金會順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

    台灣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於明年超過14%,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再過10年恐再超過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名老人,屆時台灣將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順安村大約有1,000人口,65歲以上老人有197人,老化比率為19%,已遠超過全國老年人口比的14%,也因為需要服務的長者越來越多,因此門諾基金會規畫將服務據點拉到社區當地,希望就近服務社區當中的長者,讓他們可以就近取得服務資源,落實在家安養,在地老化的目標。

 

    今年5月門諾基金會通過縣府評選,在新城鄉長何禮臺支持下,與順安社區發展協會、順安村辦公處合作,針對順安村65歲以上健康或輕度失能,可自行前往社區活動地點之長輩,提供健康維護(血壓、血糖量測)、關懷訪視、健康促進、靜態手作、共餐等服務。自5月辦服務至今,每週一、三兩個半天的活動,目前已大約服務30位長者。

    6/5(三)門諾基金會舉行順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儀式,各界嘉賓包括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花蓮縣議員邱光明、新城鄉鄉長何禮臺、新城鄉鄉民代表林國賢、新城鄉鄉民代表梁玉華及順安村村長黃仲祥等都與我們共襄盛舉。活動一開始在順安村的長輩擊鼓表演中熱揭開序幕。花蓮縣北區服務中心主任在致詞中表示,順安村活動中心完善的硬體設備加上門諾基金會專業的軟體服務,結合相關福利資源,提供老人多元服務,以提升其生活品質。新城鄉鄉長何禮臺提及,因年輕人口外移,順安村老年人口老化嚴重,在花蓮縣政府的支持及門諾基金會的努力下,順安關懷據點在5月份開辦,這是新城鄉第二個社區關懷據點,也希望未來能持續透過政府跟社福團體的力量,一起為社區長者長照服務而努力。

 

    現場新城鄉鄉民代表林國賢也捐贈五千元加菜金,同時也鼓勵順安村的長輩能走出家門,走入社區參與活動及社區共食,讓長輩們都能夠好好吃飯。從順安村社區照顧據點開辦就參與的劉阿嬤,也在兒子的支持下捐贈的兩萬塊錢為據點的經費揖注資源,阿嬤說,她很喜歡參加據點活動,家人也都很鼓勵阿嬤參與活動,所以希望透過捐贈經費支持順安村社區照顧據點,也希望更多的老人家都能一起參與。

 

    在溫馨的捐贈儀式後便進行揭幕誌慶儀式,由門諾基金會林在福董事、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花蓮縣政府社會行政科科長陳秀鳳、花蓮縣議員邱光明、新城鄉鄉民代表林國賢、順安村村長黃仲祥等貴賓,一同為上樑儀式揭幕祝福,這也象徵門諾基金會順安村社區照顧據點在各界的支持與鼓勵下,終於實踐在地老化的社區服務。揭牌儀式結束後,長輩們也在督導的帶領下開始今天的端午肉粽主題活動,揭牌活動也在熱鬧的主題活動中告一個段落。

 

    門諾基金會林在福董事表示,看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逐年的增加,社區中需要協助的長者越來越多,感謝結合公部門與社區組織及志工的在地力量,讓門諾基金會在順安社區關懷據點的設立,以「健康促進」、「活躍老化」、「在地終老」為目標與社區組織合作推動社區長者日托服務,未來我們將持續為社區長者而努力,建立完整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的長照服務網絡。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