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多元在地長照服務 深入原鄉紮根 門諾基金會卓溪工作站開站

    卓溪鄉位於花蓮縣南端,背倚中央山脈之綿延山麓,東接玉里鎮、富里鄉,西鄰南投縣、高雄縣交界,南倚台東縣海端鄉,北往萬榮鄉、瑞穗鄉,鄉境內95%為高山峻嶺。卓溪鄉人口總計5,601人(106.12.31止),其中5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1,193人鄉內共有6個村17個部落,族群絕大部份為布農族(佔其中5村落),其次為賽德克族、太魯閣族,阿美族為少數。卓溪鄉有四大特色農產品,「玉溪文旦柚」、「野放青梅」、「黃金苦茶油」、「深山箭竹筍」也讓多數部落長者有生活上的依靠。

    卓溪鄉內65歲長者約有1,293人,但門諾基金會目前實際提供居家服務、守護連線服務僅有76人(107.02.28止),為更加貼近部落,門諾基金會將工作站設置在社區中,透過健康食堂、延緩失能活動,邀請部落長者一起參與,並從中開發潛在有服務需求的民眾,與社區建立友好關係,讓有需求的民眾能「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未來也將以行動式到各家各戶進行宣導,與長者及民眾拉近距離建立關係。

 

    10/26(五)卓溪工作站舉行開幕茶會,各界嘉賓包括花蓮縣議員蘇忠亮、卓溪鄉鄉長呂必賢及鄉公所團隊、卓溪鄉代表會主席田東昇、卓溪發展協會理事長朱黛、花蓮縣長期照顧中心專員蘇皓茹及友好社福團體等貴賓都特地前來為我們祝福。撒萊牧師率領卓溪長老教會的布農族阿公阿嬤們以優美的八部合音獻唱古調〈從今天起〉祝福門諾基金會在卓溪的設點,象徵從今天起,一切的美好都在卓溪發生,這幾位布農族的阿嬤中,更有百歲的人瑞林阿嬤,雖然年邁但仍然歌聲中氣十足、健康高亢,現場柯秀蘭站長也邀請阿嬤以後有空到卓溪工作站多走走。

 

    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表示,門諾基金會做老人社區服務21年,13年前在玉里設置玉里區服務中心,今年7月底玉里綜合服務中心也正式啟用,連結政府長照2.0的服務項目,在花蓮南區的瑞穗、玉里、富里及卓溪設置工作站,提供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緊急救援、輔具服務、復康巴士、長照巴士等服務及健康食堂等服務,現在我們也將觸角延伸至台東東河,目前已在花東9個鄉鎮設置工作站,將來我們也希望能拓展成功跟長濱,讓基金會的服務成為U型照顧網,守護花東地區的弱勢朋友,如同門諾基金會的使命,秉持著聖經的經文:【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馬太福音25:40)】。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也在致詞中分享,因著主耶穌的愛讓門諾基金會來到卓溪共同守護這裡的長者,未來若有需要鄉公所社會資源的協助,也能與社區合作,讓長者獲得完善的照顧。花蓮縣議員蘇忠亮說,把老人家照顧好是我們的責任,感謝門諾基金會的服務深耕卓溪,讓卓溪的年輕人在外打拼也能放心老人家在實踐在地安老,卓溪鄉的長者能接受門諾基金會的服務真的好幸福。

 

    門諾基金會玉里區中心武靜雯督導說,透過開幕聽到主管們、站長們及貴賓們的分享與勉勵,心裡會非常感動,讓我感受到基金會散落在各地提供在地服務,確實履行坐在最弱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這一切都源自愛。

卓溪工作站聯絡電話:03-8886571,站長表示,若有相關的長照資訊需要諮詢,歡迎卓溪的鄉親直接聯絡辦公室詢問,地址:花蓮縣卓溪鄉卓溪村10鄰卓溪21號。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