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九九重陽聯合長青運動會 匯豐企業志工與近四百位長者同歡

    根據內政部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已達14.05%,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宣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10年後預計老年人口比率將達20%,屆時台灣將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為實踐「健康終老、在地老化、社會參與、社區培力」為理念,門諾基金會結合當地社區組織以社區聚集地為活動場所,於花蓮市、秀林鄉、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及台東縣成功鎮、長濱鄉成立日托站或同樂村,增加長輩外出活動聯繫情誼及增加社會互動的機會。

  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陽聯合長青運動會」,今年為第13屆,共有11個日托站及2個同樂村報名,共296位長輩一同參與,並動員96志工協助長輩活動,其中更有13位HSBC匯豐(台灣)銀行企業志工從台北遠到而來擔任關主與長輩同樂,這場盛大的運動賽事近400人參與。花蓮縣長蔡碧仲也特地前來為長輩勉勵,蔡縣長在致詞中提及,自己也是阿公的年紀了,每天還是保持運動的好習慣,保持愉悅的心情及健康的身體,我們就是最幸福的人。門諾基金會謝金和常務董事也分享,感謝HSBC匯豐(台灣)銀行多年的肯定,持續支持門諾基金會日托關懷據點的服務,讓老人健康促進服務能穩定發展,讓更多的社區長者也夠得到延緩退化的照顧。縣府社會處行政科科長陳秀鳳也特別肯定了門諾基金會日托站在社會福利的用心與成果,撥空親臨現場與長輩們同樂。

    HSBC匯豐(台灣)銀行的企業志工劉又嫙小姐也分享,這是她第一次擔任門諾基金會的志工,在遊戲及競賽過程中,陪伴長輩活動並給予支持及鼓勵,長輩們就會很開心,看著長輩高興,自己也會跟著長輩一起高興,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下次還會來參加。另外,同為HSBC匯豐(台灣)銀行的企業志工的呂俊賢先生說,自己是第二次參加企業志工,因家中也有年長的父母親,去年來參與志工活動之後,回去也鼓勵父母能多參與社區活動,因此父母開始參與社區的活動,因為社會互動的參與,父母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在身體的機能上也能延緩退化,身為子女的也很放心,來到花蓮這些老大人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有機會一定要回來看看他們。

  在運動競賽前,由邀請開站服務滿2年的池南關懷站進行大會表演,池南關懷者的長者共有15位,大多為阿美族,平均年齡80歲以上,人數雖然不多,但個個精神抖擻、充滿活力。他們將平時訓練平衡能力,上、下肢肌力等動作搭配音樂,展現高齡長者的活力與喜樂。除此之外,也頒發志工10年獎,在吉拉米代日托站擔任志工的王晉英說:「吉拉米代日托站成立10年,我也做了10年,從黑髮做到白髮,做志工的理念很簡單,只希望社區的長輩能健康到老。」此次的隊伍縱橫花東地區,最北的秀林同樂村長輩是第一次參加,長輩們都很期待這次的運動會,得知要參加競賽活動,平時在站上也是不斷的練習肌力、認知及平衡感。最南為台東縣成功鎮的度米洋銀髮站,長輩們興奮得睡不著,77歲的曾阿嬤說,來參加日托運動會就好像小時候要出門遠足一樣高興,才三點鐘就早起準備,長輩們雖五點就從台東出發,但精神一點也不受影響。
 
    賽程結束後,門諾基金會帶著全體長輩到理想大地享用豐盛的午餐並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頒獎時刻總是令人振奮,而每位長輩對門諾基金會而言都是最大的贏家,今日的活動也在頒獎後圓滿落幕。長輩們期待明年的運動會,為自己的日托站爭取更好的成績,門諾基金會也鼓勵長者與志工繼續參與日托站的課程與服務,為自己的健康活力繼續加油努力,同時也要感謝HSBC匯豐(台灣)銀行這4年協助基金會在社區日托服務上的推動,包含:日托站開站、志工訓練,其中更補助「九九重陽聯合長青運動會」的費用,讓長輩們有個最美好的回憶,企業志工和長輩們相約明年見。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