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行動自助餐車讓愛展翼 讓偏鄉長輩好好吃飯不再遺世獨立

   5/24(五)門諾基金會在玉里綜合服務中心進行「行動自助餐車」啟用儀式,此輛可以開展鷗翼、車體有可愛阿公阿嬤的行動自助餐車,概念來自於偏鄉的需求。在花蓮,有一種偏鄉叫遺世獨立,部落中的長輩不一定瞭解長照資源,而行動自助餐車將打包熱騰騰的餐食與社福資源,將所需要的資源送到偏鄉中的偏鄉,藉由依循部落在地文化的餐車搭配大聲公,長輩只要拿著門諾基金會發製的餐卡,就可以在餐車到來時領取熱騰騰的餐食,與三五鄰居一起共食、好好吃飯,而社工也可以藉此深入部落,協助長輩需求,至於無法行動的長輩們,門諾基金會也將以傳統送餐形式服務長輩。此台行動自助餐車預計往後每週一服務瑞穗的奇美、週三服務富里的豐南、週五服務富里的新興等社區。董事長陳永興表示,這輛行動自助餐車可以提供四十位以上的長輩用餐沒有問題,而基金會以前的送餐地點都在北花蓮,目前是第一輛到玉里的行動自助餐車,可以現煮、保溫、未來將提供四菜一湯給偏鄉長輩吃,未來在花蓮南區只要有需要,基金會將會開闢更多路線,服務偏鄉長輩。
  「多層級餐食服務模式」,也是門諾基金會今年的工作重點,這模式包含:據點共食、在地製餐、送餐員配送、行動自助餐車及好鄰居送餐隊等幾種模式,壽豐工作站於5月初已經結合在地兩家小吃店進行在地化製餐,而此次在玉里啟用的「行動自助餐車」,即是「多層級餐食服務模式」的重要一環。餐車購置經費來源為統一超商ibon平台專案捐款挹注給門諾基金會,而未來餐費將會由花蓮在地團體鴻德基金會來愛心捐贈,鴻德愛心基金會跟門諾基金會一樣成立於21年前,從一開始便給予基金會事工大力支持,從101年來更協助補助送餐餐費,於101年和107年更捐贈了兩輛保溫餐車,可說是門諾基金會能夠將服務送到偏鄉中的偏鄉的重要推手,鴻德愛心基金會曾說過,東部弱勢的需要,鴻德愛心基金會一定會幫忙,現場也由許文卿會長領銜七位會員一起來參與行動自助餐車的啟用,許文卿會長感性表示,鴻德秉持著劉金龍創辦人的遺願服務花蓮弱勢,歷年來幫助了八千多位長輩,投入超過一千萬以上資金,非常樂意播下愛的種子,一起永續參與良善公益行動。花蓮在地企業「家咖哩」也十分支持,將會一週一次支持長輩咖哩飯之材料,藉由咖哩健康美味的力量,幫偏鄉長輩加菜。家咖哩店長黃彥寧特別到場表示,她們的餐廳在花蓮,對玉里的長輩可能太遠了,所以特別贊助這項活動,家咖哩一向以健康為導向,使用鳳林在地香料並特製成原住民風味餐點,以後每週一次,將會提供給行動餐車美味餐點,讓偏鄉長輩加菜。
    餐車啟用現場貴賓雲集,由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領銜,一起與貴賓們和吉拉米代的阿嬤一起按下餐車啟用按鈕,而此時餐車的鷗翼緩緩打開,象徵此台行動自助餐車將在偏鄉展翼遨遊,將最需要的食物與社福資源送到個案手上。現場基金會也頒發感謝狀給長期幫助我們的公益好朋友及幫忙宣導的村長們等在地好夥伴。既然是餐車啟用儀式,現場當然需要一起辦桌、好好吃飯,由陳永興董事長拿著大張「特製餐卡」,作為第一位使用服務的領餐長輩,現場有吉拉米代十幾位平均八十歲的阿美族阿嬤(最高齡88歲)穿著原住民服飾、盛裝出席來吃行動餐車的「第一餐」,阿嬤們接受關懷據點的服務已經11年了,對於行動餐車的創新服務阿嬤們都很期待,阿嬤們自備環保餐具,開心的排隊取餐,阿嬤們表示:「共食很好,一個人吃飯很無聊,一起吃才吃得下去、吃得開心。」
    在1998年門諾基金會開辦送餐服務,除了由營養師設計餐卡、個別化餐食之外,還設計了60度的熱循環餐車,確保細菌不滋生,以及交付到長輩手上都是健康的。而現今6輛熱循環保溫餐車,在花蓮六個鄉鎮大街小巷穿梭服務里程,也已經超過300萬公里,從1998年到2019年,也已經走過21年,隨著時間推進,門諾基金會的服務也逐漸擴大規模,從一開始2輛送餐車每日服務約40位長輩送午、晚兩餐,每日送出約60個餐盒,到現在經過20年,送出約750個餐盒,每月約送出1萬9千個餐盒,20年來累計2,685位長輩,至今總量共送出了260萬以上餐盒,若以台北101高度,便當可蓋250座以上。而假日也有花蓮地區20家7-ELEVEN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協助銜接週末送餐服務補足長輩假日餐食缺口,更運用7-ELEVEN門市零錢捐募得的善款,在偏遠地區建置「同樂村」、「行動辦桌車」等創新服務。目前門諾6輛熱循環保溫餐車服務的區域為:北花蓮市、南花蓮市、吉安、壽豐、新秀及海線地區6條路線,還有和平、豐濱等三個社區製餐點,以及21位送餐志工在20個社區配送點協助幫忙。
    「行動自助餐車」於5/24當天熱鬧啟用,6月馬上就要投入服務,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表示,隨著「多層級餐食服務模式」的開展,基金會將提供更靈活而在地化的服務模式,若是行動自助餐車切合部落長輩特性,未來將視情況推廣,而基金會「109年守護東部老人暨身障弱勢家庭」照顧計畫,將會繼續把社會大眾的愛心,化成一份份熱騰騰的餐食與實際照顧,陪伴偏鄉長輩在地老化。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