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瑞智爺爺一日店長初體驗 化身好鄰居送餐隊助獨居長者好好吃飯

 「您好,歡迎光臨」12/7(四)上午2位門諾基金會瑞智學堂的爺爺在7-ELEVEN鑫花蓮店長的協助下,展開一日店長的任務,瑞智爺爺穿上制服有模有樣,認真的聽著門市店長環境介紹及任務分工,瑞智爺爺今天的工作除了店員們的日常外,還要擔任「好鄰居送餐隊」幫獨居長者準備物資,長輩們因為消費習慣不同,平常鮮少有機會前往超商消費,看見琳瑯滿目的商品陳設及新穎的生活便利服務,長輩們直呼「金厲害」。
    87歲的陳爺爺和60歲的林爺爺各就各位,幫忙整理貨品、補貨上架,對於爺爺們來說難不倒,一一放整齊貨架上的貨品,並檢查保存期限有無過期,爺爺們很快地完成任務,但接下來的結帳對瑞智爺爺們來說可是很有挑戰性,要與陌生人互動爺爺們很緊張,模糊的視力要掃條碼也得費上好一番工夫,刷條碼、開發票、找錢等步驟經過幾次的練習爺爺們也得心應手,能流暢的幫客人完成結帳。除了以上的工作,爺爺們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因為12月剛好逢2個月一次的「好鄰居送餐隊」配送物資給獨居長輩的時間,門市店長把獨居長者的物資需求交給「瑞智店長」,請「瑞智店長」協助幫這些獨居長輩準備物資,好讓「好鄰居送餐隊」在週末送餐時能把物資交到獨居長輩手中,接到指示的瑞智爺爺們提著籃子認真地依照清單,揀選獨居長輩要的物品,品項、數量點好備妥一點也不馬虎,「老老」幫助的畫面十分溫馨可愛。
    門諾基金會秀林工作站劉瑞華站長說,瑞智學堂的長輩皆為輕度知能障礙及失智症的長輩,長輩平常的活動空間大多在家中,對外事務皆由家人協助打理,鮮少有人際互動的機會,透過「瑞智店長」體驗,不僅可以幫助瑞智爺爺增加表達能力與人際互動,同時也能為送餐服務的獨居長者寒冬送暖。
    7-ELEVEN表示,做為社區的好鄰居,多年來一直積極且樂於在社區中扮演帶來正面幫助的角色,「好鄰居送餐隊」4年來在花東地區已送出超過1萬5千多個餐次,今年更擴大關懷服務配送生活物資,持續運用門市可近性服務更多的弱勢長輩。
    7-ELEVEN鑫花蓮門市余店長說,從2014年「好鄰居送餐隊」開辦後,鑫花蓮門市便開始投入,照顧這些長輩就像照顧自己的家人一樣,希望能運用門市的資源,在長輩有限的時間裡給他們多一些陪伴,也期待社會大眾投下零錢,一起讓愛串連。
    瑞智爺爺完成了今天一日店長任務,7-ELEVEN也準備小禮物送給爺爺們,爺爺們害羞的說不好意思今天表現不好,店長也熱情的歡迎爺爺們下次再來門市當店長,87歲的陳爺爺說,早年從事捕魚工作,沒有當過店長,今天覺得很高興,若下次還有應徵瑞智店長,希望還可以來上班。
    門諾基金會表示,7-ELEVEN自2004年起首度與門諾基金會合作,集結社會大眾的愛心規劃出「東部地區獨居老人送餐計畫」,建構更完善的花東送餐網絡,2014年由28家花蓮地區的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協助銜接基金會周末的送餐服務,運用7-ELEVEN門市零錢捐所募得的善款幫助花東弱勢長輩,讓長輩周末不斷糧。此外,零錢捐善款也挹注於瑞智學堂的教育訓練、外聘講師及長輩點心費等,是瑞智學堂能開辦的關鍵資源。但因逢景氣淡季,本季7-ELEVEN門市零錢捐尚未達到募款目標,較去年同期募款金額下滑近1成,呼籲大家至7-ELEVEN消費時也不忘投下零錢幫助花東弱勢長輩好好吃飯。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