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熱桌上菜 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及富里工作站 開辦健康食堂 吃出家的味道

    現今社會當中,年輕人出門在外打拼,工作壓力之下容易忽略了長輩生活的需求,尤其在花東地區,年輕人離鄉工作,多數長輩都是獨居或準獨居,甚至老老相互照顧的居住情形很常見,在在顯示亟需長照服務的介入。因此,於今年6月起,門諾基金會分別在花蓮南區的瑞穗、玉里、富里、卓溪設置工作站,並提供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緊急救援、輔具服務、復康巴士、長照巴士等長照服務,讓偏鄉的居民們有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瑞穗工作站高雅芯表示:在提供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當中也有深刻體會,有一部份長輩,雖然獨居,仍保有生活的自理能力,他們不需要失能的照顧服務,需要的是陪伴及關懷,平日的送餐服務,提供了溫飽的一日二餐,但無法提供陪伴;居家服務提供一日二次熱騰騰的飯菜(備餐服務),但仍無法提供陪伴一起用餐,而健康食堂的成立,不僅僅是提供長輩有一個友善的用餐環境,有熱騰騰的飯菜,更有大家好好陪伴長輩吃飯時間,將用餐環境營造家的感覺,溫暖心也溫暖了胃。

    瑞穗工作站健康食堂自10月開辦以來,每週兩天的共餐,目前有8位固定長輩參與健康食堂,長輩平均78歲,多為獨居或老老照顧的長輩,健康食堂在供餐之前也會讓長輩們進行肢體的伸展及訓練大腦的益智活動,一小時的活動結束後,才是長輩們最期待的共餐時間。服務員在廚房忙進忙出,四菜一湯是長輩們午餐,長輩們的牙口較差,煮給長輩吃的餐食要切丁或切絲,挑選食材上也要選擇較軟、少筋的,烹煮上也要悶煮的較久,這樣長輩較好咀嚼,看似簡單的家常菜,卻有大大的學問。長輩們彼此關心、話家常,78歲的王阿公說:「一個人吃飯很寂寞,所以我很喜歡在這裡吃飯。」開辦健康食堂不僅滿足了長者的心理社會需求,也減少了個人的孤寂感,目前除瑞穗工作站外,富里工作站也有開辦健康食堂,未來也規劃卓溪工作站開辦這項服務,歡迎當地的長輩到工作站走走,與我們活動。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