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懷到偏鄉! 門諾基金會輔導立山真耶穌教會開辦老人日托站

    卓溪鄉位於花蓮縣的西南部,地處於中央山脈之上,鄉境內又有95%以上的土地都是山地,地形崎嶇險峻,其中卓溪鄉唯一的太魯閣聚落-立山村,村內總人口數為1199人,其中1172人為賽德克族和太魯閣族,雖然擁有壯麗的景致,但村內道路蜿蜒狹窄,住屋與道路腹地擁擠,交通極為不便,並且伴隨著越來越大的城鄉差距,年輕人在故鄉沒發展空間,故青壯年人口外移尤其嚴重,村民們均為老人與小孩,長輩們大多是獨居或準獨居,甚至老老照顧的情形很常見。

立山教會的林惠美宣道表示,由於立山村多數為65歲以上的老人,平日他們沒有可以安心活動的地方,剛好立山真耶穌教會場地寬敞,且有可以烹飪的廚房,便計劃成立日托站,希望教會中65歲以上的長青教友及村落的長輩朋友都能一起參與活動,維持日常生活體能。但是立山教會本身沒有開辦老人日托的經驗,恰巧門諾基金會卓溪工作站的柯秀蘭站長是立山真耶穌教會的教友,因此由門諾基金會輔導成立立山真耶穌教會的日托站服務,並補助餐費及專業人力,讓長輩在自己生活習慣的社區當中,一起學習、運動的友善空間。

    立山真耶穌教會日托,自3月起開始試辦,於每星期二上午9點至11點進行活動,目前已經有16位固定長輩們會出席活動,長輩的年紀多落在60歲到80歲之間,其中76歲獨居的柯阿公,大兒子在外地工作,二兒子與孫子原先與阿公同住,後來二兒子因故過世後,柯阿公的孫子也交由其他人照顧,平日沒什麼休閒活動,三餐也都隨便吃吃就解決了,自從立山真耶穌教會開辦日托站後,他成了每星期二準時報到的好學生,時間到了就緩步走到立山真耶穌教會,在這裡能夠和附近的街坊鄰居一同學習一些簡單的手工藝和團康活動、跟著志工們做體操,也有每半年一次的體適能檢測更是重要,能吃到均衡營養的午餐,這些讓柯阿公開心地說,有這日托站「很棒!」

    門諾基金會柯秀蘭站長表示,因自己本身也是立山人,在溝通及文化上能夠貼近長輩,所以希望能就近在社區為自己村落的長輩服務,促成此次的日托站設置,自己也感到十分的喜樂。立山真耶穌教會日托站目前還是試辦期間,預計於4月2日正式開辦,未來希望有更多偏鄉長輩們能夠多來這裡,讓立山村的長輩能夠多走出來活動,不僅能凝聚村民也照顧當地的長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