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幼共學上課囉!阿公阿嬤樂當「高齡模範生」

老幼共學上課囉!阿公阿嬤樂當「高齡模範生」

  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的「老幼共學」開辦後已滿兩年,目前與佳民國小保持緊密的合作持續推動。「老幼共學」的概念為讓老、幼不同年齡層的參與者一起進行互動性的課程,以進行代間學習、增加社會刺激,目前在荷蘭、日本都有推動成功的案例。

 

  「老幼共學」新城工作站最一開始的靈感,其實並非來自他國成果,而是在推動瑞智學堂的過程,讓林麗芳站長認為與幼童教育的認知學習有所相似性。而且林麗芳站長發現,當時候國內的老幼共學模式多是一次性活動,但若是改為長期、常態性的舉辦,可以讓長輩們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拓展新的人際關係,改善生活圈相對封閉與缺乏的現況,於是期待透過與地方上熟悉的國小的合作,可以讓長輩們在自己的社區就有地方上的連結、同時又有安全性。這些想法獲得新城鄉佳民國小游彥中校長的認同與支持,於107學年度開始與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一起合作辦理到現在。

 

  老幼共學的實際內容目前為國小二年級的班級和長輩們每週四一起上課兩小時,課程內容多以手作為主,且常常搭配節慶來製作相關美術作品,透過藝術創作作為媒介,讓不同世代進行交流與對話,也能分享不同的觀點與生活經驗。例如去年度與今年度的端午節分別是包肉粽以及製作龍舟,阿公、阿嬤就分享以前包肉粽甚至還有拿去賣的生動故事,讓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新城鄉因為偏鄉關係輕壯年人口流失嚴重,班導師翁書慧和我們分享認為老幼共學有「互補」的效果,因為多數學生家庭功能可能並不完備,家長可能至外地工作或者忙於農漁產業,長輩則可能缺乏日常陪伴的對象,因此雙方關係的建立可以增加社會交流的機會、同理心乃至於生命教育的部分。課程老師陳莉芬提及,老幼共學的課程小朋友上課時也比平常的行為處事,更會控制情緒、顧及他人的感受、主動貼心協助等。

 

  目前開辦已兩年,現在升上三年級的學生雖然沒有參與課程了,可是到現在長輩來學校時還會主動跑來二年級的教室來打招呼。像小朋友也會跟留著長鬍子的林阿公玩耍、親暱的坐在阿公懷裡,阿公也會開玩笑說:「喜歡我的鬍子的話,就剪下來送給你們!」另外,過往比較沉默寡言的柯阿嬤,現在也更願意跟小朋友一起創作、露出笑容,期待每週的課程。看到老幼世代之間的交流與學習,也讓門諾基金會相信老幼共學開辦的正面意義,將繼續推動台灣社會世代之間有更多理解與互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