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老幼共學」新學期!大小朋友攜手上課

門諾基金會「老幼共學」新學期!大小朋友攜手上課

 

  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與佳民國小合作「老幼共學」課程,讓長者們與小學學生一起上課,推動生命教育、銀髮友善,如今已順利邁入第三年。3/11這天是本學期「老幼共學」的開學日,也是經歷寒假與過年後,小朋友與老寶貝們上的第一堂課。

 

  佳民國小一年級班導師翁書慧表示,早在本學期剛開學的第一周時,小朋友就主動問她:怎麼沒看到阿公、阿嬤來上課?可見經歷過一學期的相處,即使已經過長假,同學們仍然掛心長輩們。今天早上也是一大早,就在問阿公、阿嬤幾點會到?翁書慧老師也說感受到小朋友真的非常期待與長輩一同上課。

 

  3/11當天第一堂課程,長輩與佳民國小的一年級班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製作彩繪並製作小陀螺。完成作品的小朋友們爭相與阿公、阿嬤們「比賽」旋轉陀螺,其實不論輸贏,大家邊玩都邊笑得不亦樂呼。「預備──轉!」門諾基金會的張嘉芬督導,也加入幫忙當大朋友、小朋友的評審,原來她平時會一同在教室陪伴長輩、協助課程進行。

 

  佳民國小游彥中校長表示,一開始新城工作站來拜訪提議合作時,他就深感認同「老幼共學」的理念,也認為這樣子的非一次性的長期課程,可以讓學童從小於生活之中,去了解、體諒長者們行動會比較緩慢不便等背後原因,學習對銀髮族的友善與理解。當初在課程設計安排上,也細心搭配以靜態為主的美術勞作,適合讓大、小朋友協力製作完成。

 

  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與佳民國小的合作,原先將課程僅有安排在二年級,如今因應新課綱及課程規劃,一年級小朋友也加入一堂「老幼共學」的課程。每當長輩們要從一年級教室移動到二年級時,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們還會通力合作,除了一起牽著阿公、阿嬤的手,協助他們穩健、安全的走路到隔壁教室外,也會幫忙老師們搬送長者們的課桌椅,這些舉動都積極展現他們照顧的熱情。

 

  由於課程已邁入第三年的關係,下課時曾參與過課程,如今為三年級、四年級的小朋友們還會趁下課時間,來跟阿公、阿嬤打招呼,可見感情依舊深厚。一年級的吳同學也分享說:「我好喜歡跟阿公、阿嬤一起玩!因為他們都會陪我們玩遊戲!」可見大、小朋友真的是彼此的學伴與玩伴!期許這學期可以如同過往,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與佳民國小繼續順利合作,共同推動世代共好、為社會之中的銀髮友善氛圍助一分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