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寶貝們的「娃娃車」!門諾基金會照顧偏鄉長者,從交通車開啟每一天

老寶貝們的「娃娃車」!門諾基金會照顧偏鄉長者,從交通車開啟每一天

  「日間照顧中心」就像是長者們的另一個「家」,讓長者可以有專業人員協助,得到妥善又專業的照顧,在生活之中共同陪伴與傾聽,度過安穩的每一天。

 

  台東縣東河鄉坐落在海岸山脈右側,門諾基金會東河工作站的「隆昌日照中心」目前所服務的長者中,大多居住在山區的村落,可說是「偏鄉中的偏鄉」,再加上失能程度偏高:12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3位罹患失智症,且日常上多為獨居、中低收入戶等身分,這些多重的弱勢處境,都突顯了長輩們真的很需要來到日照中心,接受完善的照顧。

 

當長照2.0從偏鄉出發:社區型交通接送與沐浴

  位在台東縣的東河鄉,是東部狹長的海線鄉鎮之一,許多村落在陡峭的山區之中。東河鄉的人口多為阿美族、產業以務農為主。如今青年人口流失嚴重,根據台東縣東河鄉市公所資料(108年東河鄉統計年報,109年未出),東河鄉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高達23.47%,等於每五位人口當中就有一位是長者,身心障礙人口高達8.48%、低收入戶為4.07%。

 

  因著艱困而生,門諾基金會背負著「作在最弱小的弟兄身上」來到這裡,在2018年廢置的國小校園重生成為東河工作站,並運作具小規模多機能的「隆昌日照中心」。

在幅員遼闊的東河鄉之中,門諾基金會東河工作站的隆昌日照中心是唯一的日照中心,再加上許多長者居住在山區中的村落,除了老老照顧或獨居形態的長者之外,即使有兒女同住,在務農的情況下無法有多餘的人力照顧或接送。

 

  因為位在偏鄉之中,如果沒有最先解決「交通」的問題,更遑論後續的「照顧」。所以隆昌日照中心特別重心放於社區型服務中的「交通車接送」和「沐浴服務」,讓家屬可以大大鬆一口氣,也讓長者更願意接受長照服務。

 

日間照顧中心的交通車,就像老大人們的娃娃車!

  在都會型的日照中心有些會與租賃業者合作,將交通接送外包處理,然而山區缺乏大眾運輸,更不用說有租賃業者願意長期配合。因而日照中心的交通車,最主要目的,就是挺進山區之中,接送長者於家中和日照中心來回。

 

  不妨想像日間照顧交通車,其實就像是老大人的「娃娃車」一樣,載送他們來日照中心「上學、放學」,然而和娃娃車不一樣的是,日照交通車的後方因有無障礙升降設備,方便坐輪椅的長者直接上車,並藉由固定輪椅安全鎖保護,確保路途上的安全。

青年返鄉開交通車服務長者,貼心又安心

  主要負責開交通車的庶務員宋憲文,自幼從東河鄉尚德村長大,本身也具有照服員執照。住在泰源村、每天搭乘交通車的吳奶奶不斷誇獎:「你們的交通車服務真的很棒、很方便!宋先生也好好哦!」原來高齡82歲且獨居的吳奶奶,在一場車禍之下劫後餘生,從此不敢再騎乘機車、開汽車。車禍讓她左邊的膝蓋留有後遺症,庶務員宋憲文在攙扶她上下車時,都會特別留意吳奶奶的左半邊身軀,以免她摔倒或滑倒,而且車子行經的路程上,即使是山區路段或轉彎,宋憲文總是開得相當平穩。

 

  吳奶奶還特別分享,她之所以搭乘交通車這麼安心,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她還發現每次車子都會等到她確實進去家中時,才會離開,這讓她相當感動。

 

偏鄉長照難題多,車輛再利用、經費自行吸收

  為了要守護長者們的信任與安心,交通車可說是一切照顧的起始點與基礎,但在運作上也著實不易。東河工作站隆昌日照中心的楊雅雯站長表示,在日照中心的運作中,花在交通接送的人力、成本都很高。偏鄉路途崎嶇遙遠,超出的里程數無法申請補助,考量到長輩們的弱勢情況,目前由門諾基金會自行吸收負擔。

 

  再加上如今要接送多達20位長者且多數為身心障礙者,因而僅有一台車輛是不夠的。因此除了由台東縣衛生局所補助的一台車輛以外,剩下兩台車皆由門諾基金會自行籌措。

 

  其實,這些困境在偏鄉之中,並不僅僅只是個案。

 

里程數高、常熄火、過於老舊……

  門諾基金會壽豐工作站於去年開辦「力百海日照中心」,如今也是壽豐鄉唯一的日照中心。如同東河工作站所面臨的一樣,在土地面積廣大的壽豐鄉,大部分的長者每一天也仰賴著交通車的接送服務。

 

  由於新開辦的關係,目前力百海日照中心的兩輛日照交通車,是由復康巴士退役下支援使用,車齡分別高達11年、16年之久,再加上如今每日跑遍壽豐鄉的大小村落,平均每日來回加起來,光一天就要跑62公里之多。長期下來車損嚴重、過於老舊,常常發生熄火、打檔不順的情況,督導員、照服員花費許多時間排除車況問題以及檢查,也對服務上造成一定的困擾與擔憂。

 

如今有越來越多長者,想要來到壽豐工作站力百海日照中心接受服務,然而受限於交通車的老舊與缺乏,現階段無法再增加接送的長輩人數,而且交通車一台費用所費不貲,讓站上同仁相當焦心。

 

長者等待日照交通車,安心接送不孤老

  日間照顧的存在目的,其一就是希望能讓家屬放心的托顧長輩,減輕照顧壓力,而交通車正是為了承載這個「安心」意義的一大功臣。如果沒有交通接送,對年長的阿公、阿嬤來說,要外出來上課真的非常困難。

 

  「力百海(lipahak)」在阿美族語中為「快樂」之意,這正是門諾基金會希望帶給長輩們晚年生活簡單而衷心的盼望。門諾基金會壽豐工作站力百海日照中心,目前正在勸募交通接送服務車輛,期許有力之士可以共同守護偏鄉長者、讓阿公阿嬤們可以安全的來到站上接受照顧服務,若有意者可洽詢:03-8338009 # 422 李小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