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握緊彼此的手、做家屬的「神隊友」!門諾基金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介紹

握緊彼此的手、做家屬的「神隊友」!

門諾基金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介紹

 

  根據內政部及花蓮縣政府的統計,至去年七月為止花蓮的高齡人口比例已來到17.95%,除了高齡長者的比例上升以外,更可預見家庭照顧者的人口也勢必會隨之增加,長期照顧議題已是現在進行式。

 

  許多「家庭照顧者」捨棄原先的工作、生活與興趣來照顧家人,甚至還要負擔家務勞動,更要學習照顧技術,長期以來的負荷容易使人喘不過氣,甚至導致「長照悲歌」的發生,尤其照顧親人,彼此熟識,情緒的衝突也容易變成難以承受之重。因此,「家庭照顧者」不只支撐著被照顧者,其實也是需要「被支持」的身份。

 

與台北富邦基金會攜手看見家庭照顧者

 

  門諾基金會除提供長照服務外,從2010年開始花蓮縣北區的工作站:花蓮工作站、新城工作站、太魯閣工作站、吉安工作站,與關注「家庭照顧者」議題的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合作「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固定舉辦「喘息之旅」、「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花蓮縣南區為主的工作站光復工作站、玉里區域中心,以及台東的長濱工作站則與縣府合作「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不管是以訪視、評估、一對一關懷的個案管理,還是舉辦互動、交流互助的團體或據點課程,這些努力都是希望讓家庭照顧者有多元的支持系統。總計來說,去年門諾基金會在家庭照顧者所服務的個案管理為958人次、團體參與為680人次,用不同形式支撐著家庭照顧者。

 

芳療精油紓壓課程 照顧者也好好照顧自己

 

  吉安工作站的林珮綺督導員一直用心於規劃多元體驗課程,期望讓照顧者抽離既有情境、轉換身心,甚至做出口碑。日前在3/3,今年度特地找來擁有多項證照的專業講師,舉辦「芳療紓壓運用與身心靈照護~提升復原力」,由講師深入講解芳療精油的日常功效,並讓大家做香氛體驗。

 

  65歲的林大姐平時是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先生,他的先生是門諾基金會失智據點的學員,而林大姐自己則來參加「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林大姐分享說,她先生自從來到失智據點後,失智的症狀改善許多,自理與行動能力都有所提升。她自己則來參加團體課程,也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感到高興、放鬆之外,也感嘆:「我終於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了!」

 

創意手作咖啡蚊香 動手做一做更放鬆

 

  花蓮工作站從三月開始也舉辦開課,主打「咖啡」相關的課程。3/21上課內容的內容為「創意手作-咖啡蚊香」,這次則是製作「咖啡蚊香」,利用咖啡渣來製成環保蚊香,也剛好因應花蓮的小黑蚊大軍。製作時許多大哥、大姊都露出笑容,因為不管是從磨咖啡渣到做造型捏黏土,他們對彼此分享日常趣事,一邊聊天一邊做成品,氣氛相當熱烈。

 

綠手指也有療癒感!多肉植物來助陣

 

  新城工作站則是與太魯閣工作站合辦,三月開始專業園藝師帶領之下,於3/16舉辦「綠色療癒-多肉植物小盆栽組合體驗」。園藝師帶著色彩繽紛、豐富飽滿的小多肉們到來,大家也在老師的指導示範之下發揮創意,種出了獨一無二的組合盆栽。

 

  令人感動的是,當天家庭照顧者蔣阿姨特別跟大家勉勵,她說:她以「愛心、耐心、恆心」走過19年的照顧歷程,大家要一起加油。當天講師在最後告訴大家,多肉植物很脆弱,要小心呵護,多曬太陽,放在通風處、定期澆水才會長得漂亮!其實照顧多肉小盆栽,就如同照顧每個人的心一樣,要細細呵護。

 

持續陪伴 當「家庭照顧者」的好隊友

 

  家庭照顧者,是一群長年默默在生病家人背後擔負照顧身體疾病、安撫情緒、經濟支持、生活照顧的多重角色,這樣的角色全年無休,沒有日夜。因此今年門諾基金會除將持續往年服務計畫之外,也會增加照顧者與慢性疾病長者的自我健康管理課程,提升被照顧者的自我能量,讓家庭照顧者獲得更多的服務與資源。

 

  位在偏鄉的家庭照顧者來說,照顧相關的資訊、資源與福利取得不易,門諾基金會透過在各鄉鎮的支持團體,希望可以將資源就近帶入他們的身邊,一起繼續當家庭照顧者的「好隊友」,讓家庭照顧者本身也可以健康、自信地照顧家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