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瑞智學堂」讓長輩延緩失智,93歲模範生阿嬤不捨結業,相約開學還要再來

    「會突然忘記某件事,連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會完全忘記」。隨著老年人口與日俱增,照顧失智症的長者也是許多家庭面臨的問題,根據106年12月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失智人口共271,642人,佔全國總人口1.15%,亦即在台灣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可見失智長輩的照護問題不可忽視。

    連續三天吉安、美崙、東昌的瑞智學堂舉辦結業式典禮,結業式典禮當天,除了透過播放活動影像,和長輩們一起回顧這學期懷舊課程的點點滴滴,督導也將長輩個別的活動照片,集結整理成冊送給長輩們留念,老人家看到自己的活動紀念冊,紛紛拿起來翻閱仔細地欣賞著,同時也期待6月份的課程。93歲最年長又有活力完全不輸年輕人的阿免阿嬤是吉安「瑞智學堂」的模範生,不論是做沙包、編織蚱蜢或是養兒育女甘苦談,阿免阿嬤都很樂於參與和其他長輩也是相處融洽,阿免阿嬤說,兒子很鼓勵她來瑞智學堂參與活動,透過腦力激盪和健康促進,最重要的是能參與社交,因為有瑞智學堂,讓她高齡93歲還能保持健康快樂。

    門諾基金會毛儀君督導表示,吉安鄉是花蓮縣人口第二多的鄉鎮,人口達8.3萬多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達1.2萬人,居民涵蓋原住民、閩南、客家及外省四大族群,呈現各族群融合的狀態,也具豐富多元文化。為讓長輩預防及延緩失智症,吉安地區於吉安活動中心(吉安瑞智學堂)及吉安工作站(東昌瑞智學堂),設有兩個瑞智學堂,目前固定各有10位平均80歲的長輩參與活動,每週1-2次,每次兩小時進行團體課程活動,讓長輩能減緩疾病惡化,同時也能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因失智人口持續攀升,失智症議題受到重視,門諾基金會將會以工作站形式更深入偏鄉與在地,失智症議題、弱勢長者需求將會隨著工作站點的開拓而持續深耕服務,目前於美崙、吉安、東昌、新城、秀林皆有設瑞智學堂,除此之外,也感謝企業社會對失智症的重視,感謝由7-ELEVEN「把愛找回來」全台門市零錢捐善款補助、活泉公益信托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吳尊賢教育基金會捐善款補助,也感謝吉安村社區發展協會田秀鳳理事長的幫忙,才能有經費和場地開辦瑞智學堂,成為門諾基金會瑞智學堂的重要資源,下一梯次的認知課程預計於6月份開辦,若家中有符合輕度知能障礙、失智且持續就醫者、可獨自參加團體活動、專注力可持續一點五個小時以上者,即可報名參加,免活動費用,設計有十二堂多元有趣的課程內容,詳細活動簡章及報名資訊可至門諾基金會官網下載或洽03-8542355分機12毛督導。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