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行動辦桌車出任務 奔馳一千公里 讓偏鄉長輩好好吃飯

    在崇德到花蓮市的路段都會看到一台「行動辦桌車」往返,很多人好奇問行動辦桌車是什麼用途?其實行動辦桌車被賦予的任務就是讓偏鄉長輩好好吃飯。門諾基金會分別在富里鄉及秀林鄉開辦「同樂村」,滿足老人家健康促進、腦力活化、健康管理、就醫諮詢、社區共餐等需求,提供他們樂齡、樂居、樂活的生活。除此之外,對老人家而言,共餐是一個吸引他們上站的重要因素,同樂村供有午餐,結合移動式的行動辦桌車,在不便製餐的偏遠地區,負責運送鍋具、採買食材及載送長輩,這樣就可以讓長輩們吃到新鮮現做的午餐。

    每周二上午,秀林工作站的督導就會開著車到重慶市場準備同樂村所需的食材,在吉安工作站陳翊霖社工的牽成下,重慶市場裡的補冬雞肉攤也一同響應同樂村長輩共食,每周鄭老闆都準備2-3隻新鮮的雞肉給長輩,經過鄭老闆的細心處理和廚工的用心料理,新鮮的雞肉變成同樂村長輩一道道的美味佳餚。鄭老闆說,投入公益的想法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會老,希望我們老的時候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鄭老闆也很熱心的向市場裡的攤販介紹門諾基金會的工作團隊,市場裡的攤販也十分熱情說,改天看到「行動辦桌車」開來的時候會算便宜一點喔!因為這是要給老人家吃的,攤販們紛紛加入這個愛心行動,同樂村的長輩好幸福。68歲的林阿嬤從年初秀林同樂村開辦就持續參與同樂村活動,林阿嬤說,以前中午吃飯一個人就都隨便用,餅乾、零食有時候也是一餐,現在有同樂村共食,跟大家一起吃才有胃口。

    門諾基金會秀林工作站劉瑞華站長表示,秀林同樂村設置於崇德村,雖擁有美麗的海岸,但生活機能不便利,距離資源較為集中的花蓮市區約要40分鐘,來回約50公里的車程,因此我們將行動辦桌車規劃至此,每週三、四、五為同樂村開站的時間,周二我們就需開著行動辦桌車至花蓮市採買一週所需的食材,開辦至今,行動辦桌車負責採買的路程已達1,200多公里。除此之外,於同樂村開站時間為周二至周五,工作夥伴會至民有社區的(於太魯閣大橋下)接送3位長輩,搭乘人次約225人次,秀林同樂村開辦至今已6個月,目前固定參與的長輩有12人,共餐人次達900人,我們期待同樂村能建造一個社區的好鄰居好夥伴,在部落社區建立友好關係,同時也期待能讓長者都能建立樂齡、樂活、樂智的生活環境,維持健康文化生活型態。

    讓偏鄉長輩好好吃飯一直是門諾基金會服務的重點,7-ELEVEN自2004年起首度與門諾基金會合作,集結社會大眾的愛心規劃出「東部地區獨居老人送餐計畫」,建構更完善的花東送餐網絡,2014年由28家花蓮地區的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協助銜接基金會周末的送餐服務共送出近2萬餐次,及開辦一年的每月生活物資配送服務超過62次,並運用7-ELEVEN門市零錢捐所募得的善款,針對偏遠地區建置「同樂村」、「行動辦桌車」等創新服務,位於富里的「東里同樂村」讓當地長輩一起共餐,開站一年多已服務5,600人次,幫助花東弱勢長輩不斷糧。此外,零錢捐善款也挹注於瑞智學堂、年菜圍爐等活動,同時也是此次外展活動的關鍵資源。門諾基金會深入社區與7-ELEVEN一起,以更深化的在地服務,透過企業與公益團體合作,幫助更多偏鄉長輩可以好好吃飯。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