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台東東河工作站開幕 打造台東長期照顧據點

    門諾基金會紮根花蓮21年,透過服務我們看見偏鄉的需要及資源的不足,因此將觸角深入花東偏鄉,積極開拓服務項目,101年,門諾基金會跨足台東,在成功鎮設置度米洋日托;隔年,也在長濱鄉設置加走灣日托站,提供健康、亞健康的長輩樂齡、樂智、樂活的活動空間。106年2月,由「長照復康巴士」團隊組成交通服務中心,在台東建置「無障礙交通廊道」,長照復康巴士奔馳在台東山海間,為失能者及偏鄉獨居長輩服侍。

    根據107年1月台東縣政府資料統計,東河鄉總人口數8,497人,佔全縣總人口4%,老年人口比率21.9%,高於全縣的14.5%,獨居老人人口數227人,身心障礙人口數729人,長照需求人數佔東河鄉總人口數的11.2%,因此我們看見花東偏鄉的老人及身障者的需要, 107年6月在東河鄉設置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提供日間照顧、夜間臨時住宿及居家服務三合一,並開辦到宅沐浴及日托服務據點,期待提供台東長輩及身障者更多元的服務選擇,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6/30(六)門諾基金會台東「東河工作站」舉行揭牌儀式暨感恩茶會,各界嘉賓包括台東縣衛生局辛進祥局長、台東區劉櫂豪立委、立法委員廖國棟服務處陳威華副主任、台東縣議會劉純歌議員、東河鄉公所陳式鴻鄉長、隆昌部落林蓮興頭目、隆昌社區發展協會陳政憲理事長、黃銘斌建築師事務所邱創裕技師、峪豐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方錦璘董事長及隆昌鄰村長等貴賓都與我們共襄盛舉,也邀請接受隆昌文化部落健康站的長輩與我們分享喜悅。

    門諾基金會林久恩董事長在致詞中提及,感謝隆昌社區及台東縣政府、台東縣衛生局及東河鄉公所提供資源,讓門諾基金會服務在東河深耕,希望門諾基金會東河工作站能成為長照服務的典範,在隆昌社區能與民眾共同努力、共同生活。台東縣衛生局辛進祥局長分享,東河工作站的啟用是台東縣衛生局與門諾基金會第二次的合作,去年門諾基金會交通服務中心進駐,服務量持續成長,因著長照服務需求的擴大,以「一鄉鎮、一日照」的服務理念設置東河日照中心,未來也期待能與門諾基金會有更多的合作,將花東長照資源連結,提供長者更多元的長照服務。台東區劉櫂豪立法委員表示,台東縣已是高齡化社會,感謝每一位投入在「東河工作站」的朋友,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提供高齡長者的友善環境,讓東河鄉的長輩有更好的照顧中心。

    活動一開始由隆昌社區發展協會陳政憲理事長率領25位隆昌文化部落健康站的長輩帶來「感恩的心」手語表演,長輩們平均年齡83歲,其中以93歲的周阿嬤最為高齡,長輩們年紀雖長,但唱跳起來,可說是活力十足。隆昌文化部落健康站的長輩還加碼帶來隆昌部落自創的母語歌曲,在長輩一系列的表演中,有了溫馨的開始。活動中,我們也邀請到75歲畢業於隆昌國小的長輩,以「門諾隆昌日照學堂」新生的身分,由門諾基金會陳永興副董事長及隆昌部落林蓮興頭目,代表致贈入學證及書包,象徵長輩愉快的童年生活從隆昌國小開始,現在樂齡的生活也由這裡開始,吳阿公說,看到母校活化,重新開啟隆昌國小的大門,內心十分的感動,在母校在地安老,就像回到家的感覺。

    現場進行揭幕誌慶儀式,由門諾基金會林久恩董事長、陳永興副董事長、余文儀董事、邱燕銀執行長、台東衛生局辛進祥局長、台東區劉櫂豪立法委員、立法委員廖國棟服務處陳威華副主任、台東縣劉純歌議員、東河鄉陳式鴻鄉長、隆昌部落林蓮興頭目、隆昌社區發展協會陳政憲理事長、峪豐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方錦璘董事長、黃銘斌建築師事務所邱創裕技師及隆昌部落長輩代表,一同為揭幕儀式祝福。
    
    因著上帝的呼召,讓門諾基金會秉持著服務最弱小的弟兄,所以來到台東地區服侍,這份力量也帶給我們每一位工作伙伴,在身障朋友及長輩需要幫忙的時候,門諾基金會就像那雙溫暖的手陪伴著台東偏鄉的長輩朋友,這也象徵門諾基金會的「東河工作站」會繼續秉持「做在最弱小弟兄」,齊心協力地將照顧的心意落實在篇鄉長輩身上。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