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玉里分行,勸募起跑

愛,在山海之「艱」,對於花蓮的身心障礙朋友和弱勢長輩來說,尤其如此,移動之艱難、用餐之艱難、就醫之艱難,而門諾基金會也因為這些山海之「艱」,所以提供了各項及戶式服務,其中一項就是輔具銀行服務。門諾基金會深入偏鄉二十載,深知個案的殷切期待,就在花東的大山大海之間。我們累積十多年的輔具服務經驗,從花蓮和平、太魯閣到台東東河,每個花東的偏鄉,幾乎都有門諾基金會的服務足跡,往往不計成本開車數小時,一天來回兩百公里以上,只為了替部落長者更換小小的輔具零件。

隨著台灣於108年3月已經進入老年人口14%以上的高齡社會,未來在2025年,更將步入老年人口佔1/5人口的超高齡社會,輔具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而且,偏鄉的輔具磨損與無利於輔具廠商進駐的環境,往往造成維修的困難,而花東偏鄉,更有家戶所得偏低、弱勢居多等特殊背景。基於以上種種考量,於是自107年底,門諾基金會的輔具單位擴大以「愛心輔具銀行」名稱深入偏鄉。於今年3月在花蓮市中正路設立總行,同時在各工作站廣設簡易輔具維修、租借點,除了門諾基金會總會及玉里綜合服務中心外,在秀林、吉安、新城、卓溪、富里、瑞穗、東河等工作站都增設了輔具諮詢及租還服務,為的就是服務偏鄉中的偏鄉,目標是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輔具服務平台,讓玉里等偏鄉的阿公阿嬤不用像以前一樣,大老遠搭乘火車到花蓮市租借、還輔具。

  門諾基金會董事林柏均表示,身心障礙朋友與長輩,本身在面臨輔具需求時就已經非常辛苦了,基金會希望這全台首創的「在地借還」服務,能讓愛心輔具銀行變成弱勢朋友們居家安養的最有力奧援。我們的服務對象是有輔具需求的朋友(以診斷書、身障手冊或證明為依據),服務項目則包含輔具各面向:租借、配送、維修、再生、募集、捐贈、整備等,收費以社會公益為原則,若真是經濟弱勢,門諾基金會也有社會救助可以補助。

  除了花蓮市總行之外,基金會一直牽掛著花蓮中南區的身心障礙朋友,於是不停歇地在今年5月,於玉里鎮圓環附近設置了玉里分行(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13號),開始就近地為南區鄉親提供完整的輔具服務。我們在6月28日上午,特地舉行公益記者會,主題為「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希望呼籲社會對東部偏鄉需求的迫切回應,並踴躍捐贈輔具、二手新舊不拘。現場也特地邀請玉里優秀子弟、有跨欄女王之稱的運動選手謝喜恩小姐來擔任公益大使,謝喜恩一家更是親自到場為我們祝福。除此之外,各界嘉賓包包括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陳志源副主任、社會處福利科楊玉如科長、林嬌子長照承辦、林妤庭身障承辦、玉里鎮公所曹克農秘書、玉里衛生所曾澤佑照專、瑞穗衛生所余美珍照專、王玉珍A個管、卓溪衛生所高秋利護理長、松浦里里長謝德川都蒞臨現場為儀式揭開序幕。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陳志源副主任在致詞中提及,感謝門諾基金會團隊為南區偏鄉開辦服務,透過縣府的力量及社會福利的連結,讓偏鄉弱勢服務更加的完整。社會處福利科楊玉如科長表示,今年5月起,花蓮人口達35萬人,老年人口達5萬人,且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6%,已達高齡社會標準,另外,花蓮身障人口為全國比例最高,這也表示長照服務在花蓮的急迫性,門諾基金會深入偏鄉,提供服務多樣性,讓需要的民眾有更多的選擇。

謝喜恩與門諾基金會的淵源是這樣,在基金會籌設愛心輔具銀行玉里分行的過程中,在地的輔具同工偶然間提及,有個年輕女孩叫謝喜恩,謝喜恩她輾轉得知家鄉有長輩需要,於是主動運用年輕人的小小力量,點讚傳愛,募集輔具。謝喜恩說,她身為玉里長大的阿美族小孩,時常感到花蓮偏鄉的特殊需求,比如說有些阿公阿嬤有輪椅需求,卻不知道去哪裡尋找資源,又或者要跑很遠到花蓮市區。

  在前陣子,我們邀請了謝喜恩來擔任門諾基金會「愛,在山海之『艱』」活動的公益大使之後,喜恩很熱心邀集親朋好友一起來響應,她感性地說:希望藉由這次「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的公益活動,能勸募到許多愛心輔具,讓偏鄉的長輩使用,她期待希望能透過社會大眾的愛心幫助,讓偏鄉阿公阿嬤站穩每一步。而這段時間以來,也有民眾輾轉得知,透過電話捐贈了愛心。

謝喜恩與門諾基金會的淵源是這樣,在基金會籌設愛心輔具銀行玉里分行的過程中,在地的輔具同工偶然間提及,有個年輕女孩叫謝喜恩,謝喜恩她輾轉得知家鄉有長輩需要,於是主動運用年輕人的小小力量,點讚傳愛,希望可以募集到輔具來幫助家鄉。謝喜恩說,她身為玉里長大的阿美族小孩,時常感到花蓮偏鄉的特殊需求,比如說有些阿公阿嬤有輪椅需求,卻不知道去哪裡尋找資源,又或者要跑很遠到花蓮市區。於是,我們決定邀請喜恩來擔任門諾基金會「愛,在山海之『艱』」活動的公益大使,喜恩很熱情並很熱心地邀集親朋好友一起來響應,她感性地說:希望藉由這次「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的公益活動,勸募到許多愛心輔具來讓偏鄉的長輩使用,更期待希望能透過社會大眾的愛心幫助,讓偏鄉阿公阿嬤站穩每一步。

        喜恩成長於花蓮南區的玉里鎮,從小成長於此、如今在外求學的她,深知花東偏鄉的資源缺乏、家鄉青壯外移,與老人與弱勢者的需求,難以滿足。特別是逢年過節返鄉時,身為運動國手的她, 看見家鄉長者,卻連移動都困難重重的肢體不便,與輔具需求,因此喜恩希望透過自身的力量,希望可以募集到花東偏鄉老人最為迫切的輔具來幫助家鄉。除此之外,自愛心輔具銀行開辦以來,已有需多愛心民眾投入輔舉愛心募集的行列,提供輔具資源,協助更多花東的弱勢朋友。住在高雄的王先生,就是一例,王先生輾轉得知花東偏鄉迫切需要輔具,於是將母親曾經使用過的舊輪椅,翻越中央山脈,轉贈到了門諾基金會輔具銀行。透過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的整備,讓二手輔具有了新生命,這張輪椅如今將送給住在富里,等候已久的陳阿嬤,也因為有了社會大眾的愛心,因此生活也得到了改善。看見來自社會的愛心挹注家鄉,於是喜恩也決定為家鄉的長輩盡一份心力,希望可以募集到花東偏鄉老人最為迫切的輔具,運用年輕人的小小力量,以網路社群工具,分享家鄉的需求訊息來幫助家鄉。更在百忙之中抽空回到玉里親自參與愛心公益,關心家鄉弱勢長輩,透過喜恩這份愛的力量,讓愛在玉里萌芽、茁壯,喚起更多的愛心人士投入,匯集各界的愛心,讓愛,在山海之間延續。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組長鄭嘉玟說,每一件民眾捐來的愛心輔具,都會透過「愛心輔具履歷」登錄記載,而這次透過謝喜恩的代言宣傳、民眾的愛心捐贈、幫助到偏鄉的阿公阿嬤,這是愛的鐵三角,缺一不可。當公益大使謝喜恩,將高雄民眾王先生捐贈的愛心輪椅推出來以後,花蓮最南端富里的陳阿嬤,非常開心,她說,已經期待好久了,但在部落地處偏遠、資源匱乏,好不容易有這台輪椅。鄭嘉玟組長提及基金會在創新服務上,一直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也希望我們成為全國的長照創新服務領頭羊,所以一直都很絞盡腦汁,想把服務做得更好。

  現場嘉賓雲集,在門諾基金會林伯均董事、邱燕銀執行長及代言人謝喜恩小姐、陳志源副主任、楊玉如科長、曹克農秘書、謝德川里長等貴賓按下「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公益活動啟動按鈕後,正式宣示愛心募集活動開始,而輔具整備車升降架上滿滿的愛心輔具冉冉上昇,即將收攏到整備車裡面,將各地民眾的愛心載運到偏鄉弱勢長輩的手中,而現場也特別提供玉里當地民眾免費輔具健檢服務,希望這份愛能夠在偏鄉擴散。

    「愛在山海之『艱』——愛心輔具捐花東」募集活動在現場嘉賓的掌聲中熱鬧開始,但由於所有輔具服務為本會全部自籌,所以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表示負擔沉重,在一旁的公益大使謝喜恩呼籲所有關心偏鄉弱勢的好朋友們:「愛,雖然在山海之『艱』,但愛,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幫助偏鄉弱勢。」用您們的愛心,幫助門諾基金會能將輔具送到弱勢朋友的身邊,讓他們能好好生活,目前門諾基金會接受直接捐款與輔具捐贈。花蓮在地民眾,您有任何輔具租借、維修、回收等問題,可直接洽詢,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服務專線:03-8237331愛心輔具銀行服務專線:03-885800。(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8:00-17:00,中午不休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