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隨著行動自助餐車將長照服務送入偏鄉 門諾基金會「健康部落食堂」開課囉!

隨著行動自助餐車將長照服務送入偏鄉

門諾基金會「健康部落食堂」開課囉!

  8/28這天下午兩點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全體同仁,將「行動自助餐車」開進瑞穗鄉奇美村活動中心,當天來到奇美部落並非只是來送餐,而是辦理第一堂的「部落健康食堂」。當天「部落健康食堂」的活動內容安排,主要是作食材營養宣傳、食品烹飪DIY、輔具宣導等。

  

  會有這樣子的巧思,原來是因為在獲得家樂福真食獎挹注增添餐車後,門諾基金會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雙方期許除了熱騰騰的飯食以外,當車子隨著送餐趴趴走之時,也能夠將更多的長照資源與服務帶給偏鄉的長輩們。因此甫在設計車體之初,便配置了大聲公、電視螢幕、火爐等設備,除了能夠即時現場煮食料理以外,就是在第一線與長輩們利用多元的方式,增加面對面的互動。

    

  「部落健康食堂」不僅僅只要進行營養宣導,更現場帶領長輩烹飪地瓜煎餅和烤餅一起寓教於樂。這次在平常送餐時,同工就有跟田阿嬤宣傳活動,今天她也帶著孫子一起來體驗。阿美族的田阿嬤約是在一個月前透過村長介紹開始使用送餐服務,更誇讚平常同工的服務都好親切,而且田阿嬤也分享:今天一起捏地瓜、做烤餅真的很有趣,以前從來沒想過地瓜可以這樣煮食!而坐在輪椅過來的潘阿嬤,特別告訴老公今天要帶她過來上課,聽課時專心認真外,還在QA時非常有活力的舉手搶答,拿到同工頒贈小禮物時也笑容滿面;柯阿公、王阿公這組也不輸其他阿嬤們,努力地揉地瓜和包餡,雖然滿身大汗但還是在烤餅出爐時開心享用自己的成品。這次「部落健康食堂」阿公、阿嬤們相當捧場,當有不理解的地方時,阿公、阿嬤彼此還會用族語溝通互助,現場溫馨而有趣。

   

  雖然阿公、阿嬤們平常對「地瓜」這項食材並不陌生,可是透過同工的說明,才知道原來小小的地瓜中還有這麼多的營養學問。瑞穗工作站高雅芯站長也分享,透過送餐車來進行推廣的方式也都還在嘗試之中,希望盡力把這台車的功能做延伸。準備期間同工們一起試煮三次之多,就是希望掌控好課程安排的時間與規畫,讓社區宣導的過程不要過於乏味。此外會選擇「地瓜」作為第一堂課的主題,也是考量到利用熟悉的食材來吸引長輩們,一起製作創意料理變化出不同口味。

    

  瑞穗工作站高雅芯站長也說,「部落健康食堂」的緣由,是因為觀察到長輩們基於偏鄉採買困難、外出不便等因素,造成平常在吃食上面的準備多以方便為主,例如泡麵、罐頭等,在健康營養方面有所不足。因此除了送餐以外,希望藉此接觸與服務長輩、拓展事工。未來除了送餐以外,「健康部落食堂」會隨著行動自助餐車深入偏鄉中的偏鄉,每月在不同村落或部落辦理課程,讓長輩們吃得開心也玩得開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