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耕耘菜園來送餐 開辦失智據點陪伴 門諾基金會富里工作站 在花蓮最南邊守護長者

耕耘菜園來送餐 開辦失智據點陪伴

門諾基金會富里工作站 在花蓮最南邊守護長者

 

  富里鄉是花蓮縣最南邊的一個鄉鎮,所出產的富里米更是遠近名馳。富里鄉占地面積廣闊約為 176.4 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萬左右,地形也相當狹長,因而得以想像有許多的長者,其實平常生活就散落在鄉間、山上。

 

  門諾基金會自2018年在富里鄉開辦富里工作站,所在位置選擇在富里鄉萬寧村,地處富里的中間處而非鬧區,就是希望可以將服務帶入到長輩們的身旁。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偏鄉長者因青年人口流失,往往形成獨居或老老照顧的狀況,因而在缺乏資訊刺激或推廣的情況下,很可能長者即使已經有失智症相關症狀,卻無法受到妥善的照顧與治療。

 

  自2020年開始門諾基金會富里工作站,在東竹長老教會開辦失智據點,就是希望能將相關的衛教知識帶入社區,並且長期陪伴長者。目前站上的長輩除了一位是疑似症狀之外,其他每一位都是失智症確診,然而透過每天的上課,課程時而是手工藝、時而是繪畫創作,阿公、阿嬤都玩得很開心,長期下來也看見他們的進步與延緩效果。

 

  淑蕙督導分享,身體狀況虛弱、高齡90歲的徐阿公,在開刀後於修養期間,因為太過想念上課時光,還曾經請家人協助,透過視訊一起看看其他人上課的模樣,也與督導聊聊天、說說話。淑蕙督導說,其實徐阿公剛開始出院回來上課時,都還得插著鼻胃管與拐杖,如今身體跟精神方面都已經恢復良好。徐阿公相當熱情而且開心的說,他真的好喜歡來上課,不然平時只能在家中看電視或者偶爾打理菜園,來這裡可以交朋友,真的很好玩!他興奮的樣子就像小朋友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門諾基金會不僅僅來到東竹村辦理失智據點,在萬寧村的富里工作站也於每周二、四會辦理社照C據點,並邀請專業曾有護理背景的講師,來帶領延緩失能的課程。例如日前講師透過彈力帶的輔助,帶領大家一起用彈力帶來伸展肢體,阿公、阿嬤們也相當專注、認真,動作也做得相當到位、一點都沒偷懶。

 

在餐食方面,除了社照C與失智據點於課後有「共餐」之外,在2019年5月開始,富里工作站開辦一項創新服務──「行動自助餐車」。行動自助餐車與一般送餐車的不同,在於為了配合偏鄉部落、村落的地理情形,以及長輩的餐食習慣,因而採用「打菜」的方式,讓長者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愛的菜色,可以說是相當貼心的服務概念。如今不僅是一台行動自助餐車在富里各村落奔馳,在六月開始又有第二台要增加服務,讓更多富里鄉的長輩可以「好好吃飯」。

 

  富里鄉周邊幅員遼闊,更因產業關係有許多稻田、農田景色,風光明媚。富里工作站其實後方的田地,正是富里工作站擁有丙級廚師證照專業,又是送餐員月鳳姐她的菜園。月鳳姐也很大方分享出來,平時自己所種出來的蔬菜,就用來豐富長輩的餐食,還分送給鄰近的玉里區域中心。擁有信仰的她將菜園取名為恩典菜園,其結實累累的成果,也如恩典般回饋給長輩們。

 

  富里工作站是門諾基金會在花蓮縣中最南邊的工作站,除了提供多樣化的長照服務之外,站上同仁更是用年輕有活力的姿態在富里鄉中注入熱情,一起在地方上堅定、穩定而長期的陪伴長者,繼續在稻香中陪伴彼此。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