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首度跨足台南 8/28、8/29銀髮悠活園區辦城鄉交會論壇爆滿

門諾基金會首度跨足台南

8/28、8/29銀髮悠活園區辦城鄉交會論壇爆滿

       由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門諾基金會承辦,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二段36號的「銀髮悠活園區」,將於9月中旬開園提供服務,在盛大開幕之前舉辦系列活動,於8/288/29連續兩天舉辦「城鄉交會長照發展論壇」,長照相關從業學員熱心報名,讓兩間教室都坐滿。原本只開一天的課程,趕快緊急加開變成兩日,吸引約140位長照相關從業員報名。

 

       此次以「城鄉交會」為主題的長照論壇,講師陣容堅強,由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引言帶出門諾基金會來台南服務的契機,乃是因為想將花東24年服務長輩經驗帶到西部,也希望服務更多長輩。門諾基金會副董事長蔡芳文則分享他在雙連安養中心的經驗,表示將以雙連的標竿服務打造門諾台南銀髮悠活園區,不論是床、沙發、椅子,都會是為銀髮族量身打造,讓這裡成為長輩溫馨的家,也讓長輩能夠「有舞台、有成就、有價值、有尊嚴」樂齡生活,當然也希望未來台南這邊變成一個示範點。

 

      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則分享了在花東的「及戶式」長照服務,從送餐、沐浴、居服、輔具各面向切入探討偏鄉困境,也引起學員對於東部送餐模式的好奇。陳永興董事長補充說明,東部送餐模式與西部不同,基金會保溫餐車、送餐員薪資都是自籌,而且目前每天約有800多人次使用包括共食服務的餐食服務,每年光餐盒就要送出260萬份以上的餐盒,所以陳永興董事長笑說在台南做長照可能比在偏鄉容易,畢竟在花東做服務還得募款才能支應。

 

  下午的論壇由台南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黃靖雅主任主講,她由「府城的長照台南市社會局的推展經驗」為題,說明長照2.0的各項補助及施行現況,包括居家服務、社區據點、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喘息服務等,黃主任說,台南共有37區,目前多是護理機構與安養中心,像「銀髮悠活園區」這種住宿型園區還是第一間,由於黃主任是在地主管機關,與學員互動熱絡,對於社會救助的公平性與長照服務的需求與盲點等,都有深入討論。最後一堂課「港都的長照」則由高雄市政府長照中心主任李素華主講,她也是未來銀髮悠活園區的園長,陳永興董事長表示是特別商請李主任退休來主持園區。李素華主任分享在高雄這個17%老年人口的城市(老化程度僅次於台北)的長照經驗,她提及要以社區為基礎設分站,做連續性、完整性的長照服務,要有可近性、可用性、可接受(可負擔)等各種特性。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