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電和門諾攜手合作「希望種子」計畫 提供清寒大學生獎助工讀金 回饋家鄉服務社會

台電和門諾攜手合作「希望種子」計畫

提供清寒大學生獎助工讀金 回饋家鄉服務社會

由台灣電力公司、門諾醫院、門諾基金會合作所舉辦的「希望種子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六屆。「希望種子計畫」緣起是希望提供給設籍花蓮、家境清寒且就讀大學階段的學生,能夠在暑期有一個環境優質又健全的工讀機會。以中低收、低收、原住民家庭身分的青年為優先錄取,不僅僅能分擔家中經濟壓力,也可以回饋家鄉、服務社會,創造雙贏。

  2020本年度的工讀時間為7月8日起至8月14日止,服務門諾基金會的部分在今日8月5日學生皆已順利完成。今年門諾基金會除了請學生在花蓮總會協助行政以外,也邀請學生在督導的陪同之下,至吉安工作站、新城工作站、秀林工作站進行個案訪視與協助居家清潔。

  8月5日今天最後一站,是來到位在新城的何阿公家中進行整潔。阿公已經高齡88歲,雖然行動能力尚可,但目前有明顯失智症狀,因此在獨居的情況之下,並沒有自我清潔能力和整理家務的能力。阿公目前兩位兒子都在外地工作無法就近照顧,對於入住長照機構又非常排斥,防衛心相當重。好在因為信任我們的督導,再加上鄰居知道平常來送餐的機構就是門諾基金會,因此協助督導一起對阿公遊說,因此此次才能順利帶學員進入阿公家中進行整潔。

  雖然房間灰塵多、尿騷味又重,但同學們看到阿公終於點頭答應後,還是快速拿起掃具進行整潔,對於阿公原本的東西也小心翼翼並無移動或破壞。在清掃結束之後,來自遠東科大大二的胡同學,因為也是住在新城且是由阿嬤帶大的,再加上目前自己跟妹妹都在外地求學、阿嬤也是一人獨居在新城家中,受到許多人的關心與照顧,因此感到非常有感觸,也認為真的好在現今有許多社福機構為長輩們服務,自己跟妹妹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到外地讀書;而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三年級劉同學,則是來自太巴塱部落,因為從小在部落長大,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情形相當嚴重,長輩們獨居且環境堪憂的狀況對她來說在部落相當普遍,因此也不會對長輩一開始的排斥或失智症狀太過詫異。

  通常獨居的弱勢長輩或身障者,因為家中環境因為自己行動不便無法定時清理整潔,房屋空間內容易累積灰塵、汙垢或雜物等,更別說要為房子進行大掃除,因此這次希望種子計畫,一次就有四到八位的學生可以為單一個案服務,對於機構和個案來說都是一大福音。感謝台灣電力公司十六年來對於「希望種子計畫」的支持與肯定,過去十五年來已經累積共有244位學生參與本計畫,台電所補助青年學生的獎助工讀金也高達1327萬。期許花蓮在地青年透過工讀機會,也能夠認識長照2.0與社會福利的重要性,未來成為高齡社會底下對長者友善的每一個種子,灑在台灣與花蓮的每一個角落開花結果。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