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同樂村由南向北 秀林同樂村開站,提供樂齡、樂智、樂活新據點

    門諾基金會自2016年8月開始,於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鄉東里村開辦同樂村創新服務,富里的人口外移情形嚴重,高齡人口比例佔20%以上,長輩獨居或隔代教養比率偏高、資源匱乏,門諾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零錢捐公益募款補助之下,透過每週三天的駐點服務,設計不同主題(樂齡、樂智、樂活)概念的活動,提供社區長輩健康促進、腦力活化、健康管理、就醫諮詢、社區共餐服務,並透過社工及護理人員的家訪,協助個案/家屬做資源轉介及照顧指導。因東里食材取得不易,去年2月添購了一台行動辦桌車運送鍋具、採買食材,或往返於各村內服務長輩家中訪視,成為行動服務站,東里同樂村開辦至今已服務人次超過一萬人次,共餐服務更成為東里長輩的生活重心,每餐大約有25-30位社區長者與身障者一同吃飯,藉由各種服務輸送管道,協助老人在熟悉的社區中自然老化,使其維持生活品質。
    因花蓮地形狹長,資源集中於市中心,南端的東里村及北端的崇德村,都存在著就業機會不多、人口外移情形嚴重、長輩獨居或隔代教養比例偏高、但生活機能不便利的問題。秀林鄉人口一萬五千多人,太魯閣族人就佔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崇德村總人口數截至2017年10月底為1,757人, 55歲以上原住民加上65歲以上非原住民老年人口共272人,老年人口佔崇德村總人數約15.5%,因此,選擇於此設置同樂村,隨著秀林同樂村的設置,行動辦桌車的服務也從南到北。秀林同樂村除了主題式的課程安排外,也將提供各項資源的諮詢服務,並由專業社工及護理人員走入社區,進行到宅訪視,評估合適的資源介入,還有長輩最期待的社區共餐服務,同時凝聚社區的連結性,每月預計服務近八百人次之長輩。
    秀林同樂村於1/17開站,活動前社工及督導員也會幫長輩們先量血壓做健康諮詢,關心身體狀況,今日有6位長者參加,平均年齡65歲,長輩們彼此住在附近,也都是太魯閣族,雖都第一次來到同樂村,但長輩們很快地就熱絡起來。其中,64歲患有失智的尤阿嬤也由么子陪同活動,在么子耐心的陪伴下,阿嬤也很努力的完成活動。秀林同樂村開站的第一堂課,黃靜宜督導員及楊婕妤社工帶領著長輩進行肢體的伸展及反應活動。首先,透過五行健康操及極球運動,配合音樂及滾球動作,訓練長輩肢體的協調性,在極球運動結束後,又帶著長輩們進行十二生肖賓果遊戲,運用賓果連線,訓練長輩的思考力及反應力,看著長輩互相幫忙,認真討論的模樣十分可愛。活動結束後,長輩們一起留下來共餐,阿嬤們說,我們就住在對面和隔壁,以後一起來吃飯有伴就不無聊了。
    因應政府大力推展長照2.0計畫,強化社區服務,提供符合在地需求服務,門諾基金會於今年在秀林鄉崇德村設置工作站,便於鄉民、社區服務使用者及案家屬就近可以諮詢或連結到服務,服務內容除了現有的居家式、社區式及支持性服務外,另以7-ELEVEN「把愛找回來」零錢捐公益募款補助增設同樂村(Embiyax su hug太魯閣族語:你好嗎)服務,未來門諾基金會將提供完善高齡多元連續照顧體系,完整照顧從健康到長照的長輩,並結合社區資源,建置友善的高齡社區。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