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愛在偏鄉轉動不息 莊文財夫婦捐贈復康巴士助偏鄉長照

    花蓮縣地形狹長多山的特性,因需要被照顧的身障礙者與失能、獨居的老人家遍佈花蓮偏鄉部落,長照巴士與復康巴士天天行駛於山間道路耗損率甚大,每一輛車的平均使用年限約6年;近二年來,門諾基金會車輛已進入密集汰換階段,未來一年中有7部的復康巴士即將進入汰換的階段,期待籍著莊文財先生夫婦的捐助,喚起更多的愛心人士投入,以幫助門諾基金會有能力更多的照顧需求,12/2(日)莊文財夫婦及其親友也從台北回到花蓮,莊文財夫婦說,自門諾基金會服務中心落成以來一直沒有機會參觀,因此藉此捐贈儀式回來看看我們這些老朋友。

    門諾基金會復康巴士自2004年開辦至今已邁入14個年頭,2017年更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台東,後山花東地區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的人口比,已是全台之冠,由於花東地區在經濟、產業與社會發展上遠不及西部的進步與繁榮,且青壯人口外流的情形相當嚴重,留在原鄉的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者,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下,生活品質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也是最近長期照顧所關切的問題。

    門諾基金會林在福董事表示,台東縣需要長期照顧資源協助的長輩,約有5000人左右。為了協助行動有困難的長輩能順利的去醫院看醫生,解決長輩的病痛、保障他的生活品質,我們投入了7輛長照復康巴士,來協助失能長輩就醫的交通接送。每年約服務360人,提供5500趟次的交通接送。我們盤點了一下復康巴士,發現台東地區有5部復康巴士已達退役年限,而花蓮地區,有3輛復康巴士也已經服役達9年,依照政府的規定,勢必得面臨汰換。因此,我們基金會將必須再募資購置8部復康巴士,來繼續為花蓮和台東地區的弱勢長輩提供服務。

    為感謝莊文財先生與葉麗華小姐及家族們關心偏鄉弱勢長輩,由門諾基金會林在福董事代表致贈感謝狀及門諾基金會公益之友,以感謝莊文財夫婦對偏鄉弱勢的恩澤,葉麗華小姐提及,連續三年的捐贈秉持著「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精神回饋社會,同時也感謝門諾基金會提供照顧弱勢服務,讓我們有機會為社會盡一份棉薄之力。莊文財先生也在致詞中分享,自己本身是花蓮人,與門諾的淵源是在40年前高中同學,因車禍在門諾就醫,當時由薄柔纜院長親自主刀,幫助同學緊急做了腦部手術治療,當時醫院暸解同學家中經濟不佳,出院時醫院只酌收了些微的醫療費用,服務精神令他感佩,因此與門諾結下特別緣份,未來也希望子女能跟隨他們夫婦的腳步,回饋社會,關心花東的長者及弱勢朋友,讓這份愛持續的在偏鄉延續。

    門諾基金會感謝每位關心門諾的愛心朋友,看見照顧偏鄉老人及身障朋友的不易,而加入捐贈的行列,這份善意也同時成為照護花東偏鄉老人及身障朋友挹注一股新的力量,復康巴士的需求,對門諾基金會而言,確實是一個不小的壓力。但是,社會的愛心總是蘊藏在每個角落。這次復康巴士的捐贈,對台東失能長輩來說,就是一個及時雨。像莊文財先生與葉麗華小姐及家族們,連續三年捐贈復康巴士的善舉,實在是慷慨,這應該是當前台灣社會最值得發揚與效法的事,基金會也十分感動,您們三年來都連續想到東部最弱小弟兄的需求,都沒忘記我們的需要,未來這輛車將會依照您們的心願,奔馳在偏鄉中的偏鄉,照顧最弱小的弱勢朋友們。作為門諾基金會的副董事長,我在這裡,代表門諾基金會,與台東接受服務的長輩,向莊文財、葉麗華賢伉儷,以及您們的家族與親友們,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這輛車將會依照您們的心願,奔馳在偏鄉中的偏鄉,以延續照顧花東的長者及弱勢朋友。

    雖蒙社會各界幫忙,復康巴士才能持續不斷的提供服務,建立「無障礙交通廊道」,讓長者及身障者的就醫路不再是阻礙,同時也不用為昂貴的車資煩惱,但因花蓮縣地形狹長多山的特性,需要被照顧的身障礙者與失能、獨居的老人家遍佈花蓮偏鄉部落,長照巴士與復康巴士天天行駛於山間道路耗損率甚大,每一輛車的使用年限為10年;近二年來,門諾基金會花蓮及台東交通中心車輛已進入密集汰換階段,未來一年中有8部的復康巴士即將進入汰換的階段,期待籍著莊文財先生夫婦的捐助,喚起更多的愛心人士投入,以幫助門諾基金會有能力更多的照顧需求,企盼能繼續匯集各界的愛心,和善心人士的關懷。捐款專線:038-338009#426李小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