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啟尚企業有限公司慨捐復康巴士 傳愛門諾基金會助偏鄉長者及身障者

    花蓮縣地形狹長多山的特性,因需要被照顧的身障礙者與失能、獨居的老人家遍佈花蓮偏鄉部落,門諾基金會自93年起即與花蓮縣政府合作開辦復康巴士福利服務,藉以協助解決有行動障礙的身心障礙者與失能老人的交通困難;長照巴士則是以失能老人、原住民、失智者、身心障礙者為主要服務對象,解決就醫、復健等問題。2017年更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台東,後山花東地區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的人口比,已是全台之冠,由於花東地區在經濟、產業與社會發展上遠不及西部的進步與繁榮,且青壯人口外流的情形相當嚴重,留在原鄉的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者,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下,生活品質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也是最近長期照顧所關切的問題。

    因看見偏鄉長照交通的需要,今日(8/13)由啟尚企業有限公司楊雅如小姐代表,遠從台北特地來到花蓮進行捐贈儀式。楊雅如小姐說,今天很榮幸能代表啟尚企業有限公司出席復康巴士的捐車儀式,本公司董事長在今年4月的時候看到網路刊載門諾基金會復康巴士開辦迄今邁入15年,每月平均服務5,000人,搭載失能、獨居長者及身障者就醫,但每年都有屆臨汰換的車輛,若無法及時補足,將影響失能、獨居長者及身障者的權益。看見門諾基金會在偏鄉長期照顧服務的付出與用心實為感動,基於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本公希望藉由這部復康巴士能夠協助門諾基金會繼續為東部偏鄉獨居長者的照護盡一份心力,同時也希望隨著復康巴士的啟動,能拋磚引玉,喚起各界對偏鄉長期照護的重視。

    門諾基金會林國泰常務董事也在致詞中表示,花蓮縣全縣人口約為33.4萬人,身心障礙人數根據花蓮縣府2018年的統計,約有26,449人,佔全縣人口比8%,台東地區人口10.69萬人,身心障礙人數約有16,928人,身心障礙人數就佔全縣15.8%,地形狹長,家戶所得又僅達北部家戶所得的一半,使得偏鄉資源是先天不良又後天不足。低收入又身心障礙,使得弱勢朋友選擇不多。他們要能夠順利進行食衣住行中的「行」,短程靠輔具,遠程路途,則復康巴士、長照巴士至關重要。如何建立無障礙交通廊道,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正常生活、在地老化,則是門諾基金會「照顧最弱小弟兄」的使命。

   復康巴士對長者及身障者的而言,就醫比率就佔了98.48%,數據反應個案使用復康巴士就醫有迫切的需求,門諾基金會在花蓮地區有29台復康巴士,全年服務57,732趟次,平均每輛復康巴士一年可提供1,990趟次,其中有5輛使用8-10年面臨退役,而其中有2台更是已經使用達10年還勉強服務,而台東地區目前有9部復康巴士,也有5台使用已達8年時間,長照巴士與復康巴士天天行駛於山間道路耗損率甚大,目前已有10部的復康巴士即將進入汰換的階段,這對門諾基金會而言,確實是一個不小的壓力。

    門諾基金會感謝每位關心門諾的愛心朋友,蒙社會各界幫忙,復康巴士才能持續不斷的提供服務,建立「無障礙交通廊道」,讓長者及身障者的就醫路不再是阻礙,同時也不用為昂貴的車資煩惱,感謝啟尚企業的捐助,以幫助門諾基金會有能力更多的照顧需求,企盼能繼續匯集各界的愛心,和善心人士的關懷。捐款專線:038-338009#422李小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