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辛苦了!讓照顧者喘口氣、好好休息 門諾基金會辦理相關課程 讓家屬紓壓

辛苦了!讓照顧者喘口氣、好好休息

門諾基金會辦理相關課程 讓家屬紓壓

  門諾基金會長期以來投入老人照顧事工,以花蓮北區為主的工作站透過花蓮縣政府補助辦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支持服務計畫」。今年度花蓮北區新城工作站、花蓮工作站與吉安工作站以每個月一堂課的頻率,從五月開始一路辦理到九月。課程內容除了老人照顧、醫療資訊、營養飲食以外,也有安排心理及手作課程,希望紓解照顧壓力、獲得人際關係上的支持與同理、增加照顧技巧與知識。

 

  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花蓮縣108 6 月底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6%,然加上人口老化、年輕工作人口外流等狀況,在花蓮地區老老照顧的現象更是嚴峻,照顧者自身常伴有三高、關節退化、情緒等慢性疾病。相較於失能者,照顧者所受到的關注相對來得少,往往成為「隱形的病人」,因此家庭照顧者的困境可見一般。

 

  以吉安工作站為例,此次系列課程的參與者之一吳阿姨,她平常要同時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母親與臥病在床的先生,因為她的家人也是門諾基金會所負責的個案,分別使用瑞智學堂、送餐與居家照顧等服務,進一步得知有相關課程因此被邀請來參加。其實吳阿姨平常一個人的負擔實在沉重,6/18上課的當天,她也表示好在有門諾基金會的服務以外,更因為有家庭照顧者這系列的課程,讓她能夠從日常繁忙的生活中喘口氣、紓解壓力。

 

  吉安工作站負責這項課程的林珮綺老師則分享,其實在107年度她接手時僅有六位參與者,然而今年的平均參與人數每月為三十人,會有如此大的改變是她開始創設照顧者家屬的群組、以及不斷打電話關心慰問及登門拜訪,希望能與個案的照顧者們建立良好且緊密的關係,得以了解他們的需求。甚至每堂課程結束後,林佩綺老師還會發放滿意度調查問卷,讓照顧者們感受到門諾基金會對於他們的支持與鼓勵。吉安工作站的家庭照顧者的口碑,甚至讓今年有四位參與者遠從鳳林搭火車上來特地參加。阿姨們表示,其實不遠辛苦過來,最主要的收穫是因為可以學習到照顧的技巧與知識,同時紓解心情與放鬆,對他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全台灣目前約有90 萬的家庭照顧者,平均每位家庭照顧者每天投入10個小時照顧家人,平均照顧失能家人約9.9年,可見照顧家人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門諾基金會長年的服務經驗裡,也確實發現照顧者的困境一旦輕忽就容易發生社會悲劇與家庭衝突,因此關心家庭照顧者、提供給與他們社會支持勢是必要的。門諾基金會除了關心照顧者的狀況並適時陪伴,長期以來也有辦理照顧者的相關計畫,並且於花蓮市、新城秀林鄉、吉安鄉、玉里鎮成立支持團體據點,同時於108年開始將資原拓及花蓮南區,陸續於玉里、卓溪、瑞穗、富里再增加家庭照顧服務者據點,讓照顧資源能夠深入偏鄉,建立照顧者多元支持系統。今年更增加照顧者與慢性疾病長者的自我健康管理課程,使家庭照顧者獲得更多的服務與資源,能更健康自信地照顧家人。目前109年度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支持服務計畫」和「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會一路持續舉辦課程到十一月,歡迎同為照顧者的花蓮鄉親一同來參與!花蓮北區負責人李中玉03-8662100#13,花蓮南區負責人江美葉03-8661069#11。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