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動手包粽回憶過往時光 門諾基金會與長輩一同慶端午

動手包粽回憶過往時光 門諾基金會與長輩一同慶端午

隨著疫情的趨緩,此次端午節的氛圍也越發濃厚,門諾基金會花東各個工作站也趁此機會,於從6/196/24之間安排許多課程活動與大家同樂,讓長輩們可以好好過節、放鬆一下身心。

 

  這次各站安排最多的活動,當然就是應景的包肉粽,除了讓長輩一同回味傳統習俗、共度溫馨的節慶以外,藉由長輩與日照工作人員一起包餡料,覆蓋糯米,綁粽子的過程,也能讓長輩活動雙手、訓練手眼協調,更重要的是也能讓長輩回憶過去綁肉粽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以前的記憶。

 

  吉安工作站的瑞智學堂化特別在包粽之前說明端午節的由來,也教導少有機會包粽子的長輩們,在家中可以以橄欖油炒的香菇、蝦米、栗子、油蔥酥及豬肉等食材,來製作適合長輩食用的「低卡健康粽」。花蓮工作站則是安排和長輩一起到超市,讓比較不方便出外的長輩,可以在節慶前自由開心的採買。富里工作站東竹失智據點的阿公也分享,以前包粽都是老婆、女兒在處理,身為男性的自己以前比較沒有機會包粽,這次能夠體驗非常開心。瑞穗工作站的阿公、阿嬤過去則是經驗豐富,廚師同工才剛擺好備料,長輩們就眼明手快的開始包起來,更讓同工稱讚說應該讓阿公、阿嬤來當老師才對。

 

  花東地區族群多元,因此門諾基金會各站工作站在規劃課程時,都會特別依照當地的特色與族群作安排,例如今年秀林工作站的瑞華站長和我們分享,表示因為秀林鄉的原住民長輩們,其實平常沒有包粽子的習慣,不過鹼粽的口感跟口味比較像他們常吃小米,因此今年決定來包鹼粽。貼心的長輩們還特別準備了自己的蜂蜜,要和大家一同分享。難得的節慶也促進了族群之間彼此的文化交流。

 

  各站的長輩們有人架式十足、手法一點都不生疏,有人從前沒有體驗過,但也樂意嘗試。長輩們回憶著過去家家戶戶端午過節的氣氛,開心的包著粽子,藉以活化長輩大腦思考,並準備蒸熟讓長輩帶回家嘗嘗親手包的肉粽。門諾基金會今年也藉著端午節活動,不忘叮嚀大家雖然疫情稍稍減緩,仍應維持防疫觀念,維護身心健康,祝福大家都能闔家安樂、平安健康。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