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百萬計畫,助門諾基金會花東偏鄉弱勢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百萬計畫,助門諾基金會花東偏鄉弱勢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攜手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並藉此專案推動「好好變老」公益捐贈計畫,透過公益捐助支持在地社福機構,提供高齡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更穩定的社會關懷及專業照顧。這是門諾基金會連續第三年參與「好好變老」公益計畫,2023年獲得專案補助400萬元,透過本會於花東13鄉鎮的長照據點及照顧服務,期盼能一同打造在地安老的樂齡社區,關懷更多偏鄉弱勢老人及身障家庭。計畫內容包含行動送餐服務、行動輔具服務、緊急守護連線服務、銀髮志工隊、到宅沐浴服務等多元照顧服務項目。自2023年八月執行至2024年一月,光是守護連線服務,服務件數就已高達1萬5千件,每個月守護的個案逾300人,服務量相當可觀。

2021年,門諾基金會第一次參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好好變老」公益計畫,連續三年的百萬支持下,透過歷年的結案報告,門諾基金會掌握偏鄉照顧需求的變化,規劃創新服務,提升及擴大服務的質量,強化跨區服務鏈結,深化在地服務,社區志工也持續地召募與培訓,期待能促進社區自助互助的照顧功能,繼續向前邁進。

2023年「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公益計畫」更聚焦在「偏鄉」的照顧服務,為了加強花東偏遠地區的行動送餐服務,讓無自我煮食能力的老人與邊緣戶家庭都能吃到營養午餐,基金會運用專案經費擴大了南區行動送餐服務,增購了一輛服務瑞穗鄉地區的行動自助餐車,透過送餐員日常給予的關心與看望,來評估是否有其他的長照需求。在行動輔具方面,我們將服務延伸至台東縣境內,提供在地更多輔具維修及租借服務,讓在地民眾更方便、即時取得各項輔具服務。針對到宅沐浴服務,除了年長者,也幫助了許多重度障礙、癱瘓、長期臥床者,減低移位風險,能夠舒適地在自己的床上洗澡。此外,基金會承接花蓮縣「緊急守護連線服務」,藉由好好退休計畫經費的補助,我們更能保障案家的守護設備的穩定性,即時排除異常,讓長輩及外地的家人更加安心。計畫項下另一項支持的重點是「銀髮志工隊」,感謝有眾多在地的銀髮族願意加入志工培訓,帶著一顆服務熱忱的心,在基金會各社區據點裡提供服務;正因為他們也是長者,因此更懂得老年人的美麗與哀愁,感謝有此計畫的支持,讓銀髮志工們活到老、學到老,也從志工服務中,體驗更多的生命價值。

本次公益計畫服務至今年1月,南區行動送餐累計送出超過10,000個便當、行動輔具服務件數超過13,000件、到宅沐浴服務量近1,000人次、銀髮志工隊服務累計受益70,000人次,守護連線服務績效如前段所述,感謝2023年「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專案的辦理,讓我們能集結更多投資人的愛心,幫助東老。除了喚醒青年及早規劃退休準備,更期待透過公益計畫的推動,讓不同年齡族群學習及尊重變老。在面對家人、生活中社區所接觸的人逐漸變老的路上,我們盼望「世代共好」,並以「健康老化」、「社區共融」為目標,讓長者有更多社會參與活動,打造青銀共融的幸福社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