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照顧服務員最高榮譽獎項 門諾基金會三居服員獲獎

    平常很少人注意到照顧服務員(或稱居服員)的專業,但他們卻很重要。他們的工作內容很辛苦,前陣子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發言才引起社會大眾對這項服務的關心。他們幫身心障礙朋友翻身、換尿布、清理,幫獨居長輩備餐、攙扶散步,身心障礙朋友或獨居長輩少了他們生活卻會十分不便。他們既要照顧長輩日常生活,也常可能要面對個案及整個家庭的問題,甚至需要為家庭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持,是長期照護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此次由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舉辦的第六屆全國績優照顧服務員獎項,可說是居服員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也是居服員界的最高榮譽,每年都競爭激烈,這次更有一百多位參賽者,門諾基金會則有三位居服員獲得大獎,獲獎人數與弘道基金會並列全國最多,可說是大豐收,並特地邀請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到現場贈獎,顯示出衛福部對此之重視。

服務滿15年的烏殷莉雲獲得敬業楷模獎,她與個案互動良好,尤其在協助沐浴服務和傷口護理得到個案高度肯定,有些個案和家屬在沒有使用服務後,還會打電話回基金會問她的近況。在93年即高分考取照服員丙證執照的烏殷莉雲說:「把個案當家人、安撫他們的情緒是我的服務理念。」樂觀的她,在領獎當天也打扮得十分漂亮,不像平常工作中都是包頭巾俐落樣貌,她說,工作時是為個案換藥翻身方便,今天是自己大日子當然要好好裝扮。

    創意照顧獎則由服務滿10年的蘇慧芬獲得,蘇慧芬服務品質良好又細心,服務個案往往會一直喜歡給她服務,就此不更換了。慧芬於97年考取丙證執照,近年也精益求精不停進修,今年嘗試在跟個案互動中加入歌唱元素,之前參加彩霞基金會課程,希望在居服個案中注入新意。太魯閣族的她,目前台語也會通,所以有時是她唱歌個案手舞足蹈,有時是唱原住民歌曲,都讓她與個案互動更活潑。

    孫仁顓則獲得自立支援獎,他是花蓮南區的居服員,之前在醫院工作,來基金會當居服員約兩年,於今年亦考取丙證,他細心的觀察個案的身體情況,讓個案運動而不退化,他照顧的個案短期之內就有進步,讓個案能夠身體狀況有進步,所以個案母親非常感謝他,並主動跟門諾基金會反應這麼好的居服員應該要表揚,獲獎當天他美麗的護理師妻子也陪同身旁,為他感到驕傲。

    居服員們,感謝您們平時的辛苦奉獻,您們是身心障礙者與弱勢長輩身後的無名英雄,謝謝您們的付出,真正是:「做在最弱小弟兄身上。」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和門諾基金會各區督導們也特別到場支持,為這群長期照護服務中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們致上恭賀之意。門諾基金會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多瞭解居服員的工作內涵,整體社會能認同專業照顧服務,讓居家服務得以永續經營,幫助偏鄉弱勢長輩。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