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諾基金會與長濱農會合作綠色照顧站 長輩們一起成為綠手指!

門諾基金會與長濱農會合作綠色照顧站 長輩們一起成為綠手指!

今年六月長濱鄉農會依農委會計畫開辦「綠色照顧站」,並邀請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一起合作,期望協助長輩們在地健康老化,而長濱鄉也是目前全台東唯一的示範站點。「綠色照顧示範計畫」主打與農業和植物有關的課程,如:「綠藝術」就是期許透過園藝治療,讓長輩們心靈放鬆、提升專注力延緩老化。長濱鄉農會邀請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合作,本會也帶著加走灣日托站的全體長輩們來參加。目前每周開課兩堂、課程後也一同共餐,預計今年度課程辦理到九月底,讓長輩們既可以親近植物,又可以吃得健康。

 

  這天9/10的課程為「葉脈拓印」,講師帶著長輩們將喜歡的顏料塗上葉片或花朵,再用力搥打拓印至束口袋上,就使本來樸素的束口袋瞬間印上美麗的花紋。目前長濱農會「綠色照顧站」的參與人數約為20位,其中有近16位是長濱工作站加走灣日托站的長輩。現年72歲的尤阿嬤很熱情的表示,因為覺得老了絕不可以只待在家中,要持續學習新事物,因此才會持續參加加走灣日托站;而綠色照顧課程除了請來專業師資以外,課程設計也大多跟園藝有關,跟原先日托站的課程有互補的作用,讓她更有投入的動力。而原先沒有加入加走灣日托站、但是被其他長輩介紹過來參加的阿美族高阿嬤,雖然已經78歲了,笑呵呵一邊做作品的同時,也分享之後也想來參與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

 

  當初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一收到相關消息與合作邀請時便馬上響應參與,站長吳亭樺表示,因為當初發現綠色照顧課程是具有主題性跟連貫性的系列課程,而且站上許多長輩的背景為務農出身,課程內容呼應長輩們的生命經驗;再加上對象是與深耕在地的長濱農會,很期待連結公部門資源來嘗試,因此即便合作上有遇到困境,仍然努力克服。

 

  原來因為長濱鄉地形狹長,加上許多長輩們行動較為不便,無法自行前來農會,也使參與意願大打折扣;且即便身體狀況可自行前來,路程中的安全仍是一大隱憂。站長吳亭樺當時正當苦惱之際,好在得到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及會內同工的大力支持,因此門諾基金會便自費提供交通接駁服務給參與「綠色照顧站」的長輩。對於此點,長濱鄉農會專員楊惠萍表示解決了交通問題,真的提升長輩的參與意願,也讓家屬更放心。

 

  長濱鄉農會辦事員楊惠萍表示一開始辦理時很擔心長輩會覺得好麻煩、好累等因素沒有意願來上課,但發現加走灣日托站的長輩投入程度都相當高,平時聊天時還說拿著作品回去自己欣賞好久,讓她在承辦與合作過程也覺得好有成就感。長濱「綠色照顧站」預計辦理到九月底,可圓滿完成今年度累積的29場課程。之後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會在站上持續辦理日托站課程,持續提供服務偏鄉長者,期望將長照資源帶到長濱鄉各個角落,讓他們可以安心的在地老化。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