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緊急守護連線一線人員-余秀碧副組長

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連線,24小時守望花蓮獨居弱勢

緊急守護連線一線人員-余秀碧副組長

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連線24小時守望花蓮獨居弱勢

過年過節,家家戶戶燈火通明,美味佳餚香味撲鼻,熱鬧的歡笑聲陣陣傳來,在這充滿溫馨、溫暖的團聚時刻,花蓮縣有1,162名列冊的獨居老人,他們正獨自待在無人問津的家中,等待著一通電話或是溫暖的探訪。

自民國87年緊急守護連線服務創立之時,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中心的余秀碧副組長就從護理人員轉職,成為首梯受訓的同仁之一,經歷了最初的個案開發時期,即便中途有離開一段時間,也在民國101年再回到服務崗位。民國103年,緊急守護連線系統升級,透過實際探訪個案狀況、24小時線上輪班守候,二十幾年來一路關懷著花蓮各個偏鄉角落,余秀碧副組長是與緊急守護中心共同成長的重要同仁。

不論是在花蓮市中心還是在地形崎嶇、偏遠的部落村莊,只要家中裝有電話線路,都能申請緊急守護連線服務。針對獨居或老老照顧的長者、身障者等家庭支持比較薄弱的家庭,安裝一台「安心機」,同時配發使用者「隨身鈕」,當發生緊急危難的情況時,個案可藉由按下隨身鈕即時撥通專線,通知守護連線服務中心24小時的值班人員,由專業的護理人員判斷情況,迅速指揮調度適當的資源協助長者,並進行後續健康追蹤、長期照顧服務評估改善等;在民國103年升級系統後,除了緊急救援功能外,也加入了血壓、血糖的測量功能,主動關心及掌握長者的平時的健康狀態,建立花蓮緊急通報與健康諮詢的支持網絡。

緊急守護連線目前共服務316名個案,余秀碧副組長分享因為輪班時段不同,有些個案許久沒聽見她的聲音,還會開玩笑以為余秀碧副組長退休了、說好想念她的聲音;有時工作忙碌疏於照顧自己,在電訪關懷個案的健康、生活時,個案也常常像山谷回音一樣,反過來提醒守護連線的同仁們要記得喝水、站起來活動一下。特別是在年節期間,個案接到我們關懷、祝賀的電話時都很感動,也會給予辛苦值班的同仁們溫暖的感謝與祝福。

這些年來的工作經驗,余秀碧副組長發現有些偏鄉的獨居長輩,習慣在夜晚時按下隨身鈕接通緊急守護連線,讓那些圖謀不軌的小偷或有心人士,警覺屋內有監控裝置可以嚇跑對方,他們才能安心入眠。同時,余秀碧副組長也表示,在接獲意外通報時,同仁們最重要的是陪伴及安撫個案的心理,掌握現況並給予準確的指引,讓他們可以安心地等待救援,避免發生跌倒或二次傷害;在成功獲得救援後,也要持續追蹤個案的身體健康與服藥狀況。

余秀碧副組長多年來堅守守護連線的服務崗位,明白個案聽見我們熟悉的聲音及關懷時,更能感受到溫暖與安全感,緊急守護連線不僅只是問安、健康管控、就醫派遣,更多時候是需要關懷個案的生活狀況與身體健康的後續追蹤。一通通的電話、一次次的探訪,可能是弱勢獨居長輩與身障者生活裡重要的心理支持與陪伴。

緊急守護連線的經費主要來自花蓮縣府補助,及在地團體花蓮鴻德基金會以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支持,才能促成這24小時在線守候長輩的支持網絡。因為有您、有我,才能使花蓮偏鄉獨居長者不孤單。若想更了解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連線,歡迎來電03-8338009轉315,由專人為您說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