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7-ELEVEN門市零錢捐善款補助,花蓮吉安鄉首次有瑞智學堂開站,將服務10位年齡加總800歲之高齡長輩

    門諾基金會繼仁和活動中心之後,9/18於吉安活動中心再次開設了新的瑞智學堂,吉安鄉人口有8萬多人,是花蓮大鄉。以吉安鄉公所提供的資訊看來,吉安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達1.2萬人。根據研究,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率有8.09%,依此推算,單吉安地區就約有971位長者可能有失智症,嚴峻情形刻不容緩,更是長照2.0推行之重要課題。

 

    門諾基金會陳靜惠組長表示,吉安一直有瑞智學堂的需求,來延緩中輕度失智長輩的病況,門諾基金會也一直在尋找適當的時機來服務當地長輩,此次也幸蒙獲得7-ELEVEN的全台門市零錢捐愛心善款的挹注,與吉安村社區發展協會田秀鳳理事長的幫忙,才能有經費和場地在吉安村活動中心開辦瑞智學堂,未來瑞智學堂將輪流進行懷舊、認知、藝術創作、音樂律動等課程活動,幫助長輩延緩失智、維持日常生活,而此次9/18於吉安開辦之瑞智學堂,就以藝術音樂律動課程為伊始,希冀藉由製作有趣的作品來幫助長輩。


    呼應吉安鄉長久以來的需求,以及理事長熱心的轉介,報名情況可說十分踴躍,有10位長者參加,其中半數為閩南人,年齡平均80歲,年紀最年長者為93歲的何阿嬤與91歲的陳阿公。這十位長者都做過MMSE簡短智能測驗,其中半數有認知障礙。門諾基金會毛督導員提及,會從時間、空間、數字等去評估個案的情形,若有記憶減退、重複話語、無法描述家中住址、穿著不合時宜等狀況時,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就很高,而瑞智學堂的課程則可以幫助他們增加表達能力與人際互動,期待維持日常生活。以高齡的91歲陳阿公為例,阿公三、四年前突然中風,行動有些不便,原本毛督導是想邀請陳阿公的太太劉阿嬤參加瑞智學堂,後來發現家人也很支持陳阿公一起來上,於是後來就變成陳阿公與劉阿嬤夫婦一起來參與課程。

 

  吉安瑞智學堂開站的第一堂課,毛督導就帶領長輩們進行肢體的伸展及反應活動,讓長輩們訓練肢體協調性及思考力,過程中長輩們的反應快慢不一,活動功能良好的阿公阿嬤也會當起志工協助其他長輩,部分長輩的家屬前來陪同參與,場面溫馨。在暖身操結束後,進入本堂課的主題「互動畫像」,長輩們要運用美工材料拼出自畫像,其中最高齡93歲的何阿嬤拿起剪刀俐落的剪出人像,再以毛線、蠟筆勾勒出頭髮及五官,剪貼的功夫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活動最後長輩們分享自己的作品成果並享用點心,課程結束不忘相約下次開課再見。

 

    根據研究,全世界每 4 秒就增加一位失智患者。台灣總失智人口已達24.4萬人,共占了50%以上護理之家床位,會是社會沈重的負擔。到了2050年,將每85人就有1人失智,全世界預估會有一億人口罹患失智症。面對失智症議題,瑞智學堂的的開辦,是刻不容緩的。

 

   這是門諾基金會第五個開設的瑞智學堂,最早的美崙瑞智學堂於104年5月開辦,現今於仁和、新城、秀林等皆已經有服務,是花蓮地區重要的失智症照顧資源之一,而學員人數從美崙的近10位長者到新城的5位長者都有,每週1-2次,每次兩小時進行團體課程活動,服務輕、中度失智症個案,讓個案能減緩疾病惡化,也同時舉辦家庭照顧者活動,讓家屬能夠分享照顧經驗、獲得情緒支持、減輕照顧壓力。

 

    門諾基金會的瑞智學堂經費來源主要是來自7-ELEVEN的全台門市零錢捐,因各地善款讓雙方能持續規劃出更多創新服務,善款挹注於瑞智學堂的教育訓練、外聘講師及長輩點心費等,是瑞智學堂能開辦的關鍵資源,7-ELEVEN93年起首度門諾基金會合作「東部地區獨居老人送餐計畫」門市零錢捐勸募活動,民眾的愛心讓雙方能持續推出社福服務,滿足更多長輩需求,如由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讓長輩周末不斷糧,每年都在花蓮地區服務約百位長輩,從2014年開辦以來,共有28家門市共襄盛舉;因應長照2.0,未來門諾基金會將會以工作站形式更深入偏鄉與在地,失智症議題、弱勢長者需求將會隨著工作站點的開拓而持續深耕服務,而7-ELEVEN的全台門市零錢捐善款,也將成為門諾基金會開辦新服務的重要資源。

==========
門諾基金會 籌建綜合服務中心
捐款服務專線:0800-506-800
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www.mf.org.tw/contents/project
2.郵政劃撥
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3.電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花蓮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023-13-01379-9
戶名: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我要捐款 GoTop